机场牛肉面要明码标价也要同质同价

机场牛肉面要明码标价也要同质同价

近日,有群众反映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内某牛肉面店存在售价为78元/份的高价牛肉面套餐问题。接到举报后,武汉市发改委责成市价检局会同黄陂区价检局前往进行调查,对该面店处以5000元的罚款。9月25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武汉创新价格管理,对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没有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开出首张价格罚单。

据介绍,物价部门处罚该面店的依据是“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商家不明码标价,市价10多元的牛肉面被卖到78元,被物价部门处罚自是咎由自取。针对机场出售高价商品、服务的问题,物价部门不仅要监管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还应看商家定价的合理性。

事实上,商品高价现象并非某地机场独有,暴利几乎是国内机场商品的通病。中国消协发布的《中消协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活动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机场餐饮价格“不合理”,近半消费者认为“一般”,仅有不到一成消费者认为“合理”。尽管有机场采取过一些降价措施,但收效不大。

机场商品暴利的成因有很多:机场商铺、餐厅租金高昂,商家支付了高租金,自然希望获得高回报;机场一般远离市区,商家数量比较少,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语境下,商家基本上是垄断经营等。商品交易规则由商家自说自话,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余地与话语权。其实,机场商品相对而言,运输成本高,销量小,适当的高出市场均价,消费者并非不能理解。但是部分机场商品价格高出市区几倍甚至十几倍,除非滞留机场或者应急,很少有人选择这种消费。

在机场租金、税费不变的前提下,商店为了保证利润并不愿意降价,最后的结果是,不仅消费者对机场暴利商品用脚投票,机场商家自身也利益受损。而这种机场商品定价高得离谱却又秘而不宣,等你吃完再说价格的行为,不仅背离市场经济轨道,还有“欺诈”的嫌疑。

物价部门对此进行处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疑是必要的。但是,仅凭一纸处罚案例,显然无法终结机场天价现象。此前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都曾要求机场商品和服务与市区同质同价,但是后来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机场天价餐饮能否被管住,不仅要看物价部门处罚案例,还要看机场方面是否提供了机场商品价格回归的市场原动力。对于机场商品,不仅要明码标价,更要和市场商品价格接轨,真正做到“同质同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