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食盐专营制度的积极示范效应

取消食盐专营制度的积极示范效应

【事件介绍】

1

工信部确认将取消食盐专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紧研究制定推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盐业体制改革总的方向是政企分开,取消食盐专营。这也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对“取消食盐专营”的传闻加以确认。

今年10月15日,河南新郑市龙湖镇开热干面馆的黄先生,用了从郑州带回的食盐,被新郑市盐业管理局检查人员认定为“跨区域用盐”,没收部分食盐并处罚款200元。没多久又曝出徐州新沂市一大排档老板老陈用了2斤连云港的盐,被罚了5000元。近日央视报道称,近期河南、江苏等地饭馆老板跨地区用盐被罚款受到关注,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和个人触动了食盐专营体制。针对这些具体的案例,工信部在书面函件中向CCTV-13表示,盐业将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营业,涉盐企业将实现真正的自主经营,公平经营。

据此前媒体报道,10月29日,在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盐业协会披露,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并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

此前曝光的盐业改革方案核心为废止盐业专营,具体内容为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有关规定,允许现有食盐生产定点经营企业退出市场,允许食盐流通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放开食盐批发、流通经营。2017年起盐业全面按照新的方案实行。

我国目前的盐业专营始于1996年5月,当时为保障食盐加碘,国务院发布《食盐专营办法》。

网络调查:“你是否支持盐业专营?”

在腾讯网“你是否支持盐业专营?”的调查中,37140名网友反对盐业专营,占了75%,12429人支持专营,占了25%。

支持者:怕一放开就涨价

@观海听涛:现在一瓶矿泉水一罐饮料都3元以上,你想私有化了买2元以下的食盐,坑谁呢?

@莱因哈德:不管垄断不垄断,关键问题是要放心。老百姓担心的是一旦放开,食盐会不会跟其他食品一样陷于不监管的状况,最终还是老百姓倒霉,因为老百姓是没有能力去区分亚硝酸钠与氯化钠。

反对者:垄断滋生腐败

@退一步海阔天空:食盐专营!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垄断!滋生了腐败利益链!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应废除盐政专营!

@何日君再来:取消盐业专营,取消烟草专营,有碘盐和无碘盐应当同时销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