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如何发展外包产业?

中国该如何发展外包产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会议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这是政府又一次做的正确决策。

我们该如何发展外包产业,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以电子行业和服装行业为例子,分析了日本、中国台湾等地的代工业务,很值得中国内地学习。

电子行业和服装行业一样,中国都处于最低端。

就电子行业而言,上游集成电路(IC)设计和设备制造是美国、日本,中游高端代工是韩国、中国台湾,我们处在最低端,负责低端元器件和印刷电路板的生产,稍微高端一点的都制造不了。

以印刷电路板为例,我们的产量早就位居全球第一,但是制造设备(例如真空压机、大吨位的液压冲床、数控钻床、激光钻机、检测设备等)全部依靠进口。

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低档产品上,而且基本没有研发,企业之间互相竞价。

技术含量高一点的,像光电印制板、高密度互连HDI板、高频微波板、金属基板和厚铜箔印制板、埋入无源元件的印制板等,我们都做不了。

本质上,这和做袜子没什么区别,都是买生产线直接生产。

从利润分配上也能看出,下游所有企业的利润加起来没有台积电一家利润高,而台积电的利润不到英特尔的1/10。

2011年,上游的英特尔净利润为129亿美元,增长24%;高通42.4亿美元,增长超过30%。中游我们以台积电为例,台积电为英特尔、高通代工晶圆,2011年净利润10.5亿美元,同比下滑22.5%。

下游元器件生产企业情况则更糟,中国前六大上市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2011年总利润折合2.1亿美元。其中世界最大二极管生产商苏州固锝2011年利润1095万美元。

全球最大的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浙江的横店东磁2011年净利润1435万美元。下游组装企业以富士康为例,它算是做得最好的了,2011年净利润7284万美元。

靠廉价劳动力引进外资做低端产品一定会遇到“产业升级”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遇到的困境,与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30年前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

拉美国家就是依靠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和开放市场等比较优势,大量引进外资,靠出口导向型工业带动本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快速增长。

但是,这样的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之后,快速发展过程中积聚的问题集中爆发,对社会来说,造成贫富分化加剧;对企业来说,造成产业升级艰难。下面我主要讲关于产业升级的问题。

“产业升级”是中国2008年开始大力提倡的,但是这个概念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产业很难升级,经济增长靠的也不是这些直接可见的产业的升级,而是靠看不见的人才、科技和资本。我这句话不是乱说的,这个在经济学里有个专门的学科叫发展经济学。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