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2)

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历史城镇及相关历史城镇(2)

素可泰古城最典型的寺庙

素可泰遗迹公园内的寺庙、佛塔与宫殿,数目极多。范围内共有大小佛塔198座,并有释迦牟尼之巨型座像。最为壮观的该是玛哈泰寺,它是素可泰最大的佛寺。西昌寺、卓旁通寺及沙攀辛寺也是值得一游的寺庙。遗迹多集中在旧城区,离新城12公里。可惜,当大城王朝攻打素可泰时,曾摧毁了好多宫殿与庙宇。加上日久失修,遗迹几成残墟。直到1979年,泰国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合力修葺,素可泰之伟大史迹才得以保留下来。

这里矗立着许多引人注目的纪念性建筑,反映了泰国早期建筑的艺术风格

这里矗立着许多引人注目的纪念性建筑,反映了泰国早期建筑的艺术风格

玛哈泰寺,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四面有沟渠环绕,从印拉第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逝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拥有素可泰主僧院、大城盖的主僧院、李素五骨灰院、南北两座内含9尺立佛的庙宇,还有黄昏时可拍摄美丽剪影的大雄宝殿。

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玛哈泰寺中的另一个例子就是主塔前的主僧院前还有一个主僧院,这就是到了大城时期,大城国王为了遮住旧有的素可泰主僧院,所以在它的面前又盖了一座。每年十月水灯节时,晚上会打特别的灯光,还有素可泰舞蹈表演,精彩万分。

素可泰历史文物保护区范围相当广阔

素可泰历史文物保护区范围相当广阔

西昌寺,一进西昌寺,就见着巨大的坐佛从窄门中向外凝视,这尊坐佛与蓝坎亨石碑上提到的“阿迦纳佛”相似,右手手指指地,呈镇魔姿,高15米,两膝宽11.3米,佛像修整得非常完美,一点也没有历经沧桑的感觉,一般相信这尊佛像原本是露天的,后来才加盖了庙宇。这间庙宇长、宽各32米,高15米,墙厚3米,一般庙宇都有通道通到屋顶,左上右上,西昌寺也有,但只能左上右下,而西昌寺的另一个瑰宝就是沿着通道的天花板上有超过50幅的石板画,描绘本生经及佛陀10次转世的故事,可惜现在已经不开放参观。据说有一次高棉的军队派兵攻来素可泰时,有两个素可泰的小兵躲在巨佛的后面,高棉的军队攻进西昌寺时,听到两个小兵的讲话声,以为是佛像在说话,顿时吓得撤兵!因为这一段小故事,西昌寺的佛就被泰国人称为“说话佛”。

游客到此可以看到六、七百年前伟大的遗迹

游客到此可以看到六、七百年前伟大的遗迹

卓旁通寺,在泰文中,卓旁是“池塘”的意思,通是“金子”之意,卓旁通寺就是“金池寺”,这座寺的大雄宝殿是三十多年前才盖的,塔是锡兰式的,参观重点则是凉亭中供奉的佛脚印。这对刻在灰石上的佛脚印是从素可泰西南方的大脚印山搬来的,脚印上有108个须弥山上的吉祥图案,这显示佛与广大无边的须弥山已合而为一,而且是宇宙的中心。

沙攀辛寺,又称为石桥寺,有一座大石铺成的似桥长阶,长度约为200米,虽还能通行,但已崩落倾圮,让人走起来心惊胆颤。据蓝坎亨王留下的石碑记载,沙攀辛寺是一位高僧住的地方,同时也是蓝坎亨王看地势、替整个城市寻找水源之处,每到重要节日他也会骑着大象来此敬拜。高12.5米的阿塔洛佛是一座立佛,高高地站在沙攀辛寺中,伸出右手,默默地保护着整个城市。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