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国家”引发以色列政坛危机

摘要:因在安全、经济改革和以巴和谈等重要议题上政见不一,以联合政府自2013年初成立以来数度出现危机。最近,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中强推有争议的“犹太国家”法案,是本次联合政府危机的导火索。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月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财政部长和司法部长的职务,同时要求解散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1

(图片说明:12月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内塔尼亚胡表示,由于不满财政部长拉皮德和司法部长利夫尼对政府的抨击,他已决定将二人从政府中解职。)

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与来自中左翼党派的执政伙伴围绕“犹太国家”法案等问题存在尖锐分歧,导致以色列联合政府陷入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由于双方立场难以调和,内塔尼亚胡不得不决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犹太国家”引发危机

因在安全、经济改革和以巴和谈等重要议题上政见不一,以联合政府自2013年初成立以来数度出现危机。最近,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中强推有争议的“犹太国家”法案,是本次联合政府危机的导火索。

11月23日,在内塔尼亚胡的强力运作下,以内阁通过了一份由他提出的“犹太国家”法案。法案规定,以色列是“犹太国家”,希伯来语为唯一官方语言,阿拉伯语将不再是官方语言,只享有“特殊地位”。另据内塔尼亚胡解释,“犹太国家”属性意味着以色列是“专属于犹太民族的家园”,以色列每个公民拥有平等的个人权利,但只有犹太人拥有民族权利,比如国旗、国歌和移民到以色列的权利及其他民族象征。

2

(图片说明:11月23日,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新闻发布会。以总理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以内阁当天批准了将以色列定义为“犹太国家”的法案。)

该法案遭到财政部长拉皮德和司法部长利夫尼等中左翼党派部长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该法案将削弱以色列的民主国家特征,损害占以色列人口20%的阿拉伯裔公民的权利,因此他们将拒绝在议会中支持该法案。由于联合政府内各党派分歧严重,内塔尼亚胡已推迟将法案提交议会讨论通过的日期,但他坚称不会轻言放弃。

分析认为,内塔尼亚胡急于推动该法案,是为了迎合右翼势力,为明年的利库德集团党首初选做准备。今夏以巴加沙战争爆发后,利库德集团右倾加剧,以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主席达农为首的极右势力在党内支持度骤升,严重威胁内塔尼亚胡的党首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