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农业风险 加强农业金融服务

重新认识农业风险 加强农业金融服务

摘要:我们既要正视农业的风险,更要摈弃传统对农业风险的不当认识。自然属性衍生的风险并不可怕,对金融资本来说,通过金融创新可尽量去规避风险或减少损失。我们应进行观念创新,建立对农业的合理预期。

农业近年来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村劳动力减少,人地矛盾得到缓解,国内外的资本大举进入农业,新技术和新组织模式逐渐应用到农业生产,这使得农业生产的供给面出现规模化、资本化的变化特征;另一方面,从需求面来看,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多样化、高端化正成为大势所趋,农业行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引人注目。在此背景下,对农业风险的传统理解已不合适,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农业的风险问题。

传统的投资理念认为农业风险大、投资周期长、回报低,资本在农业投资方面,尤其是农业生产阶段往往是避而远之,使得农业转型欠缺资本支持。诚然,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农业确实面临着较大的价格风险、自然风险、疫病风险等,但结合笔者所在农业产业投资的实践和探索来看,农业的风险并不比其他行业大,资本应在管理风险中获取回报,而不是望而却步。

农业风险的几个问题亟待重新认识

重新认识农业的周期问题。传统的理念认为农业的投资周期很长,使得资本回收慢、不确定性增加。事实上,相比不少行业,农业的投资周期并不显著的长,甚至某些细分行业收益周期非常快,比如蔬菜基本在一个季度,粮食基本在1—2个季度,养鸡45天,养猪则175天便能产生收益,这是很多行业所不能及的。

重新认识农业的利润问题。纯粹的农业(指养殖和种植)的利润率并不低,甚至某些环节的收益率相当高。上市公司雏鹰农牧尽管今年上半年亏损,但是其前几年的毛利率一直在25%以上,净利率基本在10%左右甚至20%以上。这样的利润率在工业行业甚至地产、金融行业来看都是非常惊人的。

但是,为什么通常认为农业的利润低呢?主要原因还是传统农业格局太分散。一是,土地高度分散,二是,农民的利润没有计算自己的人工和土地成本。但这样的思路与判断其实是不成立的。因为,农业龙头企业不能还是按照普通农民的方式进行种植和养殖,而更多的应该挣技术和管理的钱,通过整合资源与要素获取生产效益的提升。

重新认识农业面临的自然灾害问题。传统观念认为农业属于靠天吃饭,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很大,而自然灾害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当然,刮风下雨、旱涝冰雹、低温寡照等自然风险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农业生产,不过,如果我们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偶尔出现的自然灾害其实是很正常的,而且区域性的自然灾害也阻碍不了农业发展的整体趋势。

我们发现,农业的自然风险处于暴露状态,但通过人为因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自然风险。比如,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通过区域分散、产业分散等方式来分散自然灾害的潜在风险。

重新认识农产品不易储存及保值的问题。这也是影响金融机构接受农产品为抵押物的一大疑虑。诚然,动物面临着疫病风险,农产品储存运输过程中难免会有损耗,这些因素导致农产品的价值不稳定,因而也影响金融进入农业的积极性。事实上,从一个较长的历史周期来看,疫情发病率、农产品的损耗率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水平,是可以预期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