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

安徽: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

摘要:发展混合所有制,对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对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对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为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对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对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对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新阶段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显著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在不同时期,国企改革有着不同的任务、不同的侧重点,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1979年扩大国企经营自主权,主要特征是调整国家与企业的责权利关系,解决的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问题;1986年推行承包责任制,主要特征是经营层面改革,解决的是效率低下问题;1993年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要特征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解决的是产权清晰问题;1997年提出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推出了兼并重组、主辅分离及债转股等多项政策,解决的是国有企业脱困问题;2003年成立国资委,主要特征是“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解决的是国有资产监管缺位错位问题。

经过多年改革,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产权多元化尚未完成,治理结构还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化要求等。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引进民资,汲取民营企业之长,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管理效率和创新意识,通过参股、控股、合作等形式,与优势民营企业携手并进,实现国有资本的功能放大和保值增值,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也需要通过参与国资改造、参股国资项目,嫁接国企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做强做大。两者的结合点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发展混合所有制,这是当下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新的阶段性特征。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