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推进法治定西建设

甘肃:全力推进法治定西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紧密结合定西实际,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法治定西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紧密结合定西实际,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法治定西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守法、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法治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也是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统筹领导法治建设、支持公正司法、带头尊法守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党委政府决策法治化、规范化。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树立法治信仰、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

为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规范涉农收费行为。一是加大农牧业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整顿和规范零售、批发交易市场,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营造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二是高效受理企业利益诉求,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刑事案件严肃查办,对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民商事案件及时调解、快速审结、快速执行,对关系当地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快捷有效的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三是依法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严格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制度,在筑牢扶贫资金管理方面架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强化县区监管责任,建立与项目审批权限下放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明确县区责、权、利,对财政扶贫资金严格实行流程式、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到村到户。四是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惠农资金等问题,确保惠农补贴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到位,纠正在城乡低保工作中徇私舞弊,错保漏保,搞人情保、关系保、重复保等违规行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全力推进平安定西建设。一是依法规范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整合基层政法资源,由乡镇党委统筹协调,整合乡镇综治办、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村委会(社区)、双联单位六支队伍力量,从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入手,着力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加强各类矛盾信息的汇集分析研判,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化解处理一批矛盾纠纷。二是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法规,按照地方立法权限和程序,加快制定较为完备的城市管理规定和办法;规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研究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合运用预防、打击、控制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是依法净化网络环境。一方面要建立网络舆情社会引导机制,及时回应网民关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和利用网络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网民依法用网、文明上网,维护正常有序的网络环境。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要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双联行动和“六五”普法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法治定西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促使普法工作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事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规范自身行为,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在全社会倡导并形成信仰法治、遵从法律、依法办事的理念,依靠法治营造更加公平、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