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正走向现代社会,不是贴标签的问题(3)

中国真正走向现代社会,不是贴标签的问题(3)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可称为政权体系“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处理的是公共资源配置问题

《决定》中第三个重要的逻辑链接点,是把“现代国家治理”、“现代市场体系”以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结合在一起,又引出了作为基础支撑的“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

《决定》中明确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在如此高规格的文件中是第一次,但完全符合学理,是严谨的表述。财政可称为政权体系“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处理的是公共资源配置问题,而公共资源配置的优化一定会拉动和影响整体资源配置的优化。财政预算体现国家政权活动的范围、方向、重点和政策要领,以财力安排规范政府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既不越位、也不缺位,使政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种从公共资源配置中政府职能的合理化,当然要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这完全符合所有的经济学知识和逻辑演绎分析。因此,推进现代财政制度的构建,也是要对应《决定》的主旋律,为全面改革作支撑。这是对财政服务全局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整个中国完成现代化转轨的历史性考验。

面对2020年,我们要使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否则全面小康有可能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只讲全面小康并不足以解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转型陷阱的现实挑战性问题。我们应该更多地把握住问题的实质——目前改革已经推进到“攻坚克难”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说的“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是学者常说的要冲破既得利益的阻碍。在此背景下,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称得上千难万难。中央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对所有改革的事情作出统筹指导和协调。

在讨论对于现在改革阶段特征的基本判断时,我提出三个基本概念,第一是矛盾凸显期。第二是深水区。第三是关键时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现代化转型成功一定需要居安思危,要有紧迫性。这种紧迫性可以用“两只老虎的赛跑”来比喻,中国现阶段整体的形势就像有两只老虎在赛跑,一只叫“改革”,另一只叫“社会问题”。这两只老虎各自要素齐全,都在往前跑,似乎也看不太清楚对方,但哪只老虎跑得更快一点,将决定中国的命运。有一些市场人士直言,其实是“改革”和“革命”在赛跑,因为“社会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总要有个了结,如果处理不好,只能通过外部暴烈冲突的形式来了结,那就是“革命”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