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位于美国位于夏威夷主群岛以西约25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也一处人类定居点考古遗迹,2010年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帕帕哈瑙莫夸基亚(Papahānaumokuākea)由一群线性排列的低海拔小岛和环礁及其附近海域组成,位于夏威夷主群岛以西约250公里处,跨度超过1931公里。对现存的夏威夷原住民文化来说,该遗址作为祖先生存的环境,深含着宇宙精髓与传统意义,它体现了夏威夷人概念中的人类与自然世界的亲缘关系。这里是生命的摇篮,也是死后魂灵回归之所。在遗址中的尼豪岛(Nihoa)与马库马纳马纳岛(Makumanamana)上,人们还发现了欧洲殖民前的人类定居点及其功用的考古遗迹。此外,帕帕哈瑙莫夸基亚主要由远洋和深海生物的栖息地所组成,其中包括海底山脉和海底沙滩、广阔的珊瑚礁和大面积的泻湖等,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海洋保护区位于西北夏威夷群岛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海洋保护区位于西北夏威夷群岛

美国首个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海洋保护区位于西北夏威夷群岛,总面积为363000平方千米,包括10个岛礁及其周围的水下珊瑚礁、浅滩和深海,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也是欧洲殖民前的人类定居点及其功用的考古遗址所在地。

该保护区隶属于美国内务部渔业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美国的首个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像这样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全球一共仅有26处。对于帕帕哈瑙莫夸基亚作为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教科文组织美国国家委员会委员约翰·弗朗西斯评价说:“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的入选说明,我们提高了全球对海洋保护的关注度。在新增世界遗产名单中,这是最让我感到兴奋的一个。”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