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柬埔寨皇家舞剧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柬埔寨皇家舞剧

历史悠久的皇家舞剧

柬埔寨皇家舞剧,也叫高棉古典舞,与高棉宫廷紧密相连,已经有1000多年的渊源。这种舞蹈以其优雅的手势和色彩艳丽的服饰而著称。在王室的各种庆典和仪式上,诸如加冕礼、婚礼、葬礼或是高棉人的节日等等,都有这种舞蹈表演,2003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并被列入《人类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高棉古典舞的历史在柬埔寨历史久远。舞蹈的雕像,早在9世纪就出现在吴哥窟的一些著名庙宇里。长久以来,这种舞蹈具有一种神圣的象征性作用,它体现着高雅、崇敬和灵性等传统价值。其剧目表现了有关高棉人民起源的神话的及其宗教习俗。因此柬埔寨人一直把这项传统当作高棉文化的象征。即便在战争年代和“红色高棉”时期的残酷社会环境,高棉古典舞仍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存在于柬埔寨人的生活之中并一直受到世界各地的柬埔寨人的珍视。

柬埔寨皇家舞剧,也叫高棉古典舞

柬埔寨皇家舞剧,也叫高棉古典舞

独特高雅的艺术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柬埔寨皇家舞剧作为高棉民族的一种古老艺术融汇了东南亚其他民族的艺术元素也深受印度和佛教文化的影响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高雅的艺术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柬埔寨皇家舞剧并非单纯的舞蹈表演,舞剧有丰富的人物造型:女人(Neang),男人(Neayrong),巨人(Yeak)和猴子(Sva),每种角色都有其独特的色彩、服装、化妆、面具和手势,并有程式化的手势和姿态来表现人类的七情六欲,诸如恐惧、忿怒、爱与欢喜等等。高棉古典舞的舞蹈语汇丰富舞蹈技巧繁复因此对舞蹈演员的要求极高,演员的培养多是从幼年开始的很多技巧需要多年的训练才可掌握。除了表现人和自然以及模仿孔雀的柔美的女演员的群舞和独舞外,舞剧更多的表现了古老的神话故事表现了天神的战争、人性的矛盾以及天神凄美的爱情。传达了高棉人民基本的审美观和道德观。

柬埔寨皇家舞剧的音乐伴奏是由典型的高棉民族乐器来完成的,悠扬的长笛,清丽的木琴,皮鼓,木鼓和金属打击乐器配合舞蹈演员们精湛的舞蹈表演有如梵音有如仙舞。乐队天籁之音外,一支女子合唱队用歌声为剧情的发展以及舞蹈所传达的情感进行解说。毋庸置疑,这些高雅的舞蹈者被人们看作是国王与上帝和祖先之间的信使。

舞蹈以其优雅的手势和色彩艳丽的服饰而著称

舞蹈以其优雅的手势和色彩艳丽的服饰而著称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