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浩然气节——共产党人的重要品质

贵州:浩然气节——共产党人的重要品质

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个人的荣辱甚至个人的生命都是渺小的,只有把渺小的生命毫无保留地交给伟大的事业,才能实现真正的人身升华。

中华民族是有骨气、讲气节的民族。经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光大了中华民族的这个品质。1941年5月,面对严峻的抗日斗争形势,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激励民族气节”,“提高对敌斗争的勇气”。1949年8月,面对帝国主义孤立的威胁,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今天,虽然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是,危险和威胁仍然存在,浩然气节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应秉持的精神品质。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胸中没有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就抵御不了酒绿灯红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袭击”。

人,都应该有骨气,讲气节。骨气,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应有品格。著名国画大师徐悲鸿有句众所周知的座右铭:“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常言道: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土耳其人有句谚语:两腿直立的普通人,比屈膝下跪的名人更高大。有骨气的人,才能力量无穷;讲气节的人,才会志存高远。

古今中外,凡有骨气的人,都能得到世人尊敬。古有穷人,宁可饿死,也不吃嗟来之食。屈原为报国爱民,即使沉江自溺也在所不辞。陶渊明清贫如洗,却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南宋文天祥抗元失败,拒绝高官厚禄,受尽折磨,慷慨牺牲。朱自清在贫病交加之时,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敌人的子弹,宁可倒下也不屈服。他们的事迹,一代代传颂,经久不衰,流芳百世。相反,残害忠良的秦桧之流,虽然能够显赫一时,却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在事关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完全应该有超越普通人、超越古人的民族气节。刘少奇同志说得好,“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在处理小家与大家、个人与人民、利与义、忠与孝等关系问题上,今天的共产党人,完全应该有超越古之先贤的情操。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一些人为了一时之利、一己之私,丧失了人格、气节,成了“软骨人”,或媚官,媚钱,媚洋,或媚色。媚官者,为权贵而折腰,在上司面前或溜须拍马,卑躬屈膝,一副奴才嘴脸,唯唯诺诺,只讲顺从不讲原则,甚至乐于做图谋不轨者的帮凶。媚钱者,成为金钱的仆人,傍大款,捧“老板”,置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而不顾,做投机取巧者的“靠山”,甚至充当不法之徒的“保护伞”。媚洋者,看外国只见其“俊”,“外国月亮比中国圆”,“拿来主义”,甚至“裸身为官”,随时准备逃跑和背叛。媚色者,甘当美色的俘虏,任由驱使,丧失人格。

从共产党成立到建立新中国,千万名革命志士光荣牺牲,而留下姓名的极少数,更不用说享受什么待遇了。与这些革命烈士相比,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还有什么不可以牺牲的,还有什么不能放弃的,还有什么不能满足的?做一个顶天立地之人,是共产党人的起码标准。那些为名、为利、为官位缠绵悱恻、耿耿于怀、瞻前顾后之人,实该休矣!

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是当代共产党人实现自我超越的基本力量源泉。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基本前提。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正在于她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她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在人民群众所创造的历史面前,任何个人都是渺小的,任何单个的共产党员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把自己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之中,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才能豁然开朗,充满力量。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就是用“大我”取代“小我”,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不患得患失,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革命战争年代,英雄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境界,前赴后继,谱写出无数壮丽诗篇。陈赓将军在狱中时,面对蒋介石的威胁利诱坚定回答道:“我决不做你们的官”,“更不会去给帝国主义当走狗”,“要杀就杀吧!”叶挺将军身处狱中时,面对国民党许与的高官厚禄不为所动,他“我渴望着自由,但我深深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的诗句所展现出来的气节,值得每一个共产党人敬仰。革命先烈能有不同于一般人的高境界,根本原因在于树立了比一般人更崇高的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个人的荣辱甚至个人的生命都是渺小的,只有把渺小的生命毫无保留地交给伟大的事业,才能实现真正的人身升华。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