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产业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五四”青年节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证明,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全社会所共同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才是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这里讲的就是文化的力量,这个核心价值观是最深沉的。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当中绝不能偏离这个核心价值观。

为什么把核心价值观看得如此之重呢?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核心价值观能够引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追求的方向,如果没有这种追求,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会失去信仰,没有经纬感,迷失方向,缺乏动力。如果没有这个核心价值观,它就可能无所趋向,失去判断标准,而失去判断标准,我们的民族就会没有血性、没有理性、没有风骨,不可能在世界的竞争中站在时代的前沿,也不可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所以,核心价值观对一个国家来说十分重要,对发展文化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是中国文化产业,就要有中国的立场,中国的利益,中国的观点,中国的价值观。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家的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全民教育全过程,把它融入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它体现在文化产业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环节。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已经把所有的领域完全概括了。文化是无所不在的,渗透一切的,更何况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无论是内容为王,还是兼顾内容、技术、平台的结合,但最终都不能偏离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产业是一种特殊的产业,这个产业具有两种属性,第一是具有商品属性,可以卖钱,第二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可以传播思想、文化、观念。由于有了这两个属性所以有了两个效果,一个是经济效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这是国家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中国的文化产业和整个国力来比仍是不相匹配的。美国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超过了军事工业、汽车工业、石油工业,遥遥领先。美国在世界文化产业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为43%,欧洲则占了34%,两者相加是77%,剩下23%在日本、韩国,只有7%是中国的。显然,这样一个比例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所以,中央才强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怎样大力发展具有双重属性的文化产业呢?首先要立足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前沿问题,站在前沿来思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关系,思考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产业的品位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