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汤重南:世界视角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

南京大屠杀也是中华民族无法抚平的伤痛和难以忘掉的痛苦的记忆,为了不忘记的纪念,也因为日本右翼从80年代开始大势的疯狂的公开修改它的历史教科书,把侵略改为进出,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从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正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所说的,正是日本右翼的一系列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铁案的这样一系列行为,促使南京大屠杀的问题必须向全世界公开,必须向全世界彻底的揭露,而中国政府就决定在1985年在南京的江东门,就是进行集体大屠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也是丛葬地,就是埋葬这些尸骨的这样一个地方。当时挖出相当多的被日本掩埋的南京大屠杀受难者的尸骨,在这个地方修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而邓小平同志亲自书写了馆名,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竖立了遇难者30万的一面非常庄严肃穆的石墙,以告慰死难者的英灵。

1994年在12月13号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忌日,江苏省南京市首次举行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活动,党政机关的领导、市民以及大屠杀的幸存者,死难者的遗属等等参加了悼念活动,从这一年开始,每年的12月13号南京都举行隆重的悼念和祈愿和平的活动,参加的人员也迅速的扩大到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和世界各个国家,各个阶层的人士,也有许多有良知的日本各界的人士,甚至于他们年年参加南京大屠杀的纪念公祭活动。从2002年开始又增加了国际和平集会的内容,在12月13日的祭奠活动中宣读和平宣言,放飞和平鸽,撞响和平钟,特别是近年来的公祭活动,还有日本佛教界的主持大师在当场举行法事活动,南京的这一个纪念活动到现在已经进行了整整的20年,应该说这样的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是这样的纪念活动却一直停留在地方也就是南京市的这样一个地方层面上,并没有上升到国家公祭这样一个高度。

今年人大通过了决定,开始设立了国家公祭日,把12月13号提升为国家法定的公祭日,从此在每年的12月13号,将进行中国全民族的国家祭奠活动。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从法律上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和中国的国家、民族的记忆固化在了南京的土地上,定格在每年的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顺应时代和世界潮流,表明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将永远牢记南京大屠杀及其死难者,永远正视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勇气、胸怀和担当,是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决心维护世界和平的法理表达。

第二个问题谈的是设立国家公祭日已成国际惯例,从国际社会看,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历史上的重大民族的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级别的公祭日,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国、参战国,也是抗日战争的战胜国,环顾战后的世界,没有一个参战国能够忘记二战那段不幸的历史,许许多多的参战国政府,都推出国家级的哀悼日、纪念日、公祭日,纷纷采取了不同形式,悼念公祭在各种惨案中的死难者,以此增加它的国民,对国家遭受灾难的历史记忆,深刻的反思历史,乞求人类的和平,避免类似的历史悲剧重演,各国的这种纪念、公祭活动是国际社会的通行的做法,早已成为国际惯例,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还在不断的扩大,苏联在1945年5月8日与德国签订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书后,苏联就将5月9号定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5月9日是苏联即现在的俄国的法定的假日,国家的领导人到红场无名烈士墓前献花圈,进行哀悼。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波兰、英国等等国家,也都在每年的5月9日进行庆祝、纪念和哀悼的活动。战后的波兰就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立苏联在1945年1月27日解放德国法西斯建立的奥斯维辛死亡集中营,这一天为受害者纪念日,以悼念被德国法西斯屠杀的犹太人和关押各国无辜的民众。以色列首次在1951年举行了大屠杀纪念日活动,在1959年以色列正式立法确定这一纪念日,日期则定在每年的犹太历尼桑月27日,至今每年都要在这一天举行德国纳粹大屠杀的纪念活动,悼念被屠杀的犹太人和纪念勇敢抵抗法西斯大屠杀的犹太的英雄们。

1967年2月15日,新加坡为祭奠在二战中日本侵略者攻占狮城以后,对华人大屠杀的死难者们竖立了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并将2月15日定为全面防卫日,每年的2月15日都要举行国家级的纪念活动。美国则最早出台类似的纪念日,在1941年的12月7号日本以卑劣的欺骗手段和野蛮的侵略行径偷袭了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基地珍珠港,重创美军,在太平洋的各类舰艇,击毁了大量的陆海空军的飞机,当天的死亡人数达到了近四千人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在12月8号美国总统罗斯福就宣布了2月7号是美国的国耻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而现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珍珠港事件70周年的当天,宣布将12月7日定为国家珍珠港荣军纪念日,以勿忘国耻,铭记日本军国主义不宣而战,突袭珍珠港的卑劣行径,纪念在珍珠港事件中美国的死难将领和战时们。连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也设立了广岛、长崎核爆炸的纪念日,每年的8月上旬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广岛、长崎都要举行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即平起祈愿仪式。

在2010年的8月6日,广岛第65个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广岛举行了空前的悼念和祈愿的仪式,世界74个国家的代表,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以色列和伊朗的代表,都出席了这一大的仪式,2005年的联合国大会确立了每年的1月27日为缅怀大屠杀死难者国际纪念日,每年的1月27日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举行纪念活动,悼念死难者,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也在这一天举行悼念活动,以反对任何否认德国纳粹大屠杀历史的言行以警示后人勿忘历史,珍视和平。

今年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在1月27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的致辞中说,受难者的记忆应该被尊重,从世界的视角看,许许多多的国家都设立有法定国家的公祭日、哀悼日或者纪念日,并且大多建有各种类型的纪念馆,在这一天举办最庄严隆重的纪念,纪念仪式和活动以哀悼、缅怀死难者,教育、警示当代人,从而凝聚国家民族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观。一句话铭记苦难历史、珍惜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