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汤重南:世界视角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4)

第二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进行翻案活动的有力回击和严正的批判,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右翼势力频频在侵略历史的问题上大作文章,企图否认发动侵略战争则这些谬论不绝于耳,日本一些政府官员否认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言论,频繁出现,尤其是现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后,日本右翼势力把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甲级战犯奉若神明,安倍和他的政府要员悍然参拜供奉有东条英机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向战后确立的国际和平秩序叫板,制造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这些谎言,以内阁决议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行扩充军力,走军事强国道路之事,而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和否认南京大屠杀等等,这是其中的集中的表现。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试图否认日本侵华战争,而安倍公然说什么,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名古屋市的市长叫河村隆之,则失口否认南京大屠杀。日本广播协会也就是NHK,他的经营委员即NHK的高管百田尚树甚至公开的声称,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这是在现在,这就是现在日本的右翼,日本的右倾思潮的一个集中的表现。在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引论一时甚嚣尘上,这是历史的倒退和对公理的挑衅谑,日本右翼不断冲击人类的良知和国际道义的底线。

而凡此种种不能不引起受害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警觉和戒备,日本对发动侵略战争没有反思的认识,也不得不让国际社会重新审视日本对侵略历史的认识和态度,中国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其理论意义是对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谬论的法制压制。而其现实意义则是对日本否认侵略历史言行的有力回击和庄严的警告,也是对否认南京大屠杀企图的严正批判和坚决反对,并且将对日本右翼及其某些政要形成有力的震慑,而有助于阻止日本美化和否认侵略历史,历史是不容歪曲,南京大屠杀是不容否认的,在强大的国际民意和国际正义面前,日本右翼的言行显得多么的荒谬绝伦和软弱无力,它终将被世人、被历史所唾弃。

第三是重大的世界意义,日本军国主义所进行的南京大屠杀是全人类的一次灾难,是对世界文明的一场浩劫,从全球视角审视公祭日的设立这一个立法行动,其世界意义在于,以中国国家名义进行的正式的国家公祭,能够促使人类历史记忆持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片刻的麻木和忘却,有助于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中国的接轨,在认定日本侵略和进行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形成广泛而持久的共识,有助于将南京记忆、中国记忆、中华民族的记忆,成为世界的记忆人类的记忆,人类走向持久和平共同的记忆,能够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心协力,维护东亚与世界的和平,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进步,而共同努力。

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绝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更是向世界表达中国对生命,对人权的尊重还是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反对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的,我们永远坚决维护捍卫世界和平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愿意同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举行国家公祭日是对死难者英灵的慰藉和对生命的尊重的合情合法的活动,是为乞求世界的永久和平。一句话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南京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属于南京,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