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汤重南:世界视角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3)

尤其值得关注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国际学术界和公众界有关二战大屠杀时的研究,已经从边缘的位置逐渐发展演变为纳粹史二战史的中心的重要的课题,并且经过多年的研究,大屠杀作为一个主题,几乎已经从战争中脱离出来,主要作为犹太人以色列史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史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它已经比较好的融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叙述,以及国际国内层面的冲突分析之中,成为不可分割的这些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也成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在中国日军所进行的南京大屠杀,在波兰、德国法西斯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大屠杀,以及在日本广岛、长崎所遭受的美国原子弹爆炸这样一些惨案,并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人类历史上的三大惨案。

我们知道奥斯维辛惨案和原子弹爆炸的惨案,都早已设立了以色列、波兰、日本这样一些国家纪念日,在波兰、日本,而且每年都举行国家级的纪念活动,应该指出的是恰恰是唯独是中国还没有国家级的纪念日和国家的公祭活动。

其实多年以来我们广大的民众和各方面有识之士一直在进行呼吁,从1994年南京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至今的20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死难者他们的遗属,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者都纷纷提出应该参考国际的惯例,将地方性的纪念提升到国家层面的纪念和公祭,以表达对死难者的尊重和我们的历史责任,早在2005年3月9日进行的全国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赵龙先生,就首次正式提交了把每年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的提案,而2012年的3月10号,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周建平先生很多的代表一起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也提交了提案,建议在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忌日举行国家的公祭活动,之后江苏省和南京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多次就此事提交提案,民间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而今年2月我国人大顺应民意,顺应国情和世界形势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届时将举行国家的公祭活动,国家的领导将要参加这样的一些纪念活动,将悼念被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残暴屠杀的中国30多万死难者和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我国设立的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即是与国际接轨,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决定和行动,也是向全世界的庄重表达,中国人民悼念死难者揭露战争的罪行,牢记深重历史的灾难,表明我们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热爱和平,捍卫人类尊严的信念,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于人权、生命人类文明的敬畏、尊重的严正态度,准确传达了中国人民维护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责任。

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消息公布以后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国内的网上、报刊、媒体沸腾了,全国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纷纷的表示衷心的拥护和坚决的支持,国外的媒体也不仅报道了这一信息,而且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国际社会广泛的认为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反映强烈。在南京更得到了有力的大量的实际支持,目前南京已经开始让南京大屠杀的专史和公祭相关的内容进入中小学的课本,进中小学的课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有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这些课程已经出台,并且在12月1号一直到12月13号两周的期间对南京市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开设相关的课程作为一个样板,我想我也相信这样的一些课程会逐渐的进入江苏省进入我们全国的中小学课堂,这些都表现我国与时俱进的步伐,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历史意识的增强和国际视野的开阔。

下面讲第三个问题:设立国家公祭日的世界意义。设立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祭奠残遭侵华日军杀戮的30万死难者和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被日军杀戮的死难者极为必要,非常正当,从今年开始我国将于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隆重的国家公祭活动,届时我国的国家领导人我国各界的人士和南京的民众及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死难者的遗属,将参加这场公祭活动,一些国际的政要和友人也会出席这次活动,主场设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将在南京建有纪念碑等设施的十七处死难者丛葬地同步进行公祭,在全国以至我国的驻外、使馆、领馆都将在同一天降半旗,进行同步的纪念,祭奠并且在全国停止娱乐活动,影视主持人也将着装尊重严肃,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和公祭活动的进行,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深远的现实意义还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第一是深远的历史意义。让死难者的冤魂得到慰藉让生存者在缅怀苦难历史同时,牢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对中国、中国人民是一场浩劫,使中国生灵涂炭,生命受到威胁,军民史上达到3500万人,使中国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间接的财产损失达到6000亿美元,按照当时的币值来计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所造成的灾难,给亚洲、太平洋各国人民所带来的苦难极其巨大,无比深重,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民永远抹不掉的痛苦记忆,是一个符号深深的镌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然而近年来国内也有一些事情显示,有历史虚无主义和淡化残酷战争记忆的某一些不太好的一些倾向,值得关注和思考,而世界各国的历史表明,只有牢记历史,尤其是悲惨的历史和惨痛的历史教训,才能振奋民族精神,使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向上,从而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我们通过国家公祭活动,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的30多万死难者,祭奠死难者的英灵,抚慰幸存者,通过公祭活动让子孙后代牢记国家民族的苦难历史,哪怕有些历史是屈辱和惨痛的,让后人懂得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才能永远避免这些历史悲剧的重演,提醒国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从而提升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也在纪念遇难同胞的活动中,向国人和全世界传达我们和平的心声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