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迅速 保障有力

行动迅速 保障有力

——“两办”督查各地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摘要: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资金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收入分配和调控机制,让更多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寒冬来临,社区养老的老人们过得怎么样?保障房里群众住得舒不舒心?中央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是否落到实处?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中办和国办组成的督察组近日在福建、河南、天津等16个省份展开了督查活动。

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12月初,福州的天气已开始有些寒冷,但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口社区居民万坚国家中却温暖如春。他和老伴住的这套安置房位于6楼,面积108平方米,屋中宽敞明亮、收拾整洁。

万坚国是原福州化纤厂职工,两年前他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盖的职工宿舍楼,52平方米的木板老房,最多时挤着4代7口人,夏不防暑,冬不御寒,一到雨季,洪水还经常漫进家门,出门要靠小舢板渡水。

如今万坚国的“高楼无忧”,受益于仓山区南江滨片区旧屋改造。这一项目建设了69.2万平方米安置房,涉及近两万居民。

而一场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好住暖”的旧户区改造正在福州全面展开,福州市长杨益民说,从2013年开始,福州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占地约3.15万亩、总面积约2077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涉及户数10.89万户,目前已完成108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约1.15万亩,涉及户数近4万户。

住房保障有关群众冷暖,十八大以来,各地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11月30日,第五督查组来到位于黄河滩区的兰考县谷营乡姚寨村,黄河滩区是河南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

姚寨村村支书赵永国说:“村民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多次遭受黄河水患,出行、上学、就医都不方便,一直想搬出去,现在省里拿出了搬迁方案,中央给补助,每户村民只需拿2万多元就可以住上120平方米的房子了,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搬迁进度再快一点。”

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五督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对此非常重视,详细询问了搬迁方案的落实情况。随行的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向村民承诺:明年春节可以住上新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