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脸”之后话变脸

四川:“红脸”之后话变脸

摘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是经得起考验的,大家不但没有因为“洗心革面”的互相揭短亮丑、论你长我短而产生隔阂,反而在思想上、行动上、精神上真正融为一体,战斗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感召力更强了。

又到年终岁尾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许多人除了总结成绩和不足之外,还关注另外一件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各级党委民主生活会“红脸”、“辣心”,几个月过去了,班子经受住了考验吗?辞旧迎新,新一轮民主生活会即将开始,还能如此较真逗硬吗?

人们不放心不无道理。作为战斗堡垒和一线指挥部,党委在各项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曾几何时,一些党委民主决策成了“一言堂”,搞个人说了算;民主生活会少了“火药味”,变成“自我表扬会”;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丧失原则性。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委以上率下,民主生活会照镜治病,不管是工作分歧、个人积怨,还是政治上的不成熟、作风上的不自律,都一针见血、毫不留情地“提溜出来”,班子成员无不“脸红心跳”,如坐针毡,浑身冒汗。但毕竟人都有面子,这样面对面提意见、查问题,往痛处戳,“红脸”之后,大家会“变脸”吗?

一位领导同志深刻指出:“红脸”的目的就是为“洗脸”,“变脸”属正常,“不变脸”亦属正常。变与不变,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就像许多人为什么惦记这件事一样,其核心要义在于用什么样的态度、站在什么立场来看待。

变的是,唱“黑脸”的多了,扮“红脸”的少了。有人毫不讳言,以往群众对领导干部之所以有看法有意见,主要还是我们老想着头上的帽子、屁股下的位子,就是没有想着群众利益,导致该坚持的不坚持、该制止的不制止,给一些人制造可乘之机,结果“一团和气”引来群众怨气怒气,既损坏党的形象,又耽误了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敲当面锣、打对面鼓,使许多领导干部脸红看到了差距,自我感觉良好不等于群众评价好。现在想问题、干工作坚持原则不放手、敢于承担抓到底的明显增多,不愿得罪人当和事佬、老好人越来越少了。

变的是,露“笑脸”的多了,乱“抹脸”的少了。常言道:“不打不相识,越扯越贴心。”讲问题锱铢必较,查思想纤毫毕现,既统一了思想认识,也化解消融了心理淤疾。心通了,心墙也就拆除了。心里轻松畅快,过去那种为个人私利相互算计、明争暗斗,甚至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讲真话实话、只说虚话假话,伪装抹脸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两面人”就少了。精神没有负担,当然神清气爽,自然笑颜常开,干工作就更有奔头更有劲头。

变的是,给“长脸”的多了,老“丢脸”的少了。一位群众坦言,教育实践活动“忽如一夜春风来”,解决了许多国计民生问题,有的甚至是存在了数年的老大难问题,过去求解无门,现在领导干部主动上门服务,当年的焦裕禄、杨善洲又回来了。据一个单位统计,以往每月都有群众反映本单位干部作风、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几乎为零。而带来这些根本性变化的,就是“红脸”、“辣心”。没有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入党为什么、做官干什么,就不可能把人民群众高高举过头顶,更谈不上为党旗添彩、为个人挣分。

人们一度十分担心的“红脸”之后,会不会“翻脸”?事实证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是经得起考验的,大家不但没有因为“洗心革面”的互相揭短亮丑、论你长我短而产生隔阂,反而在思想上、行动上、精神上真正融为一体,战斗堡垒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感召力更强了。孔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于此,“红脸”又何尝不是共产党人的一种品质。当该效之倡之。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