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国情世情的变化,在继承外交大政方针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外交战略论断和指导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对今后5-10年的中国外交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提出“中国梦”理念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中国梦”这一重大理论。其后又在不同场合不断的充实、发展和完善,

“中国梦“理念是在中国从大国向世界强转变的特殊历史时期提出来的。今天中国的历史方位可以用三个“从来没有”来概括:一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二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三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备了重新成为世界强国的条件。从全球角度看,全世界也都关心中国发展的未来,关心中国将会如何同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这是中国需要回答的一个很现实的课题。

“中国梦”念从三个方面解决了世界如何看中国的问题:一是“中国”梦用通俗的语言明确了中国的发展目标,即一个古老的文明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阐释和淡化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崛起过程中的政治和战略意义,使外部世界更容易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崛起;二是强调“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百姓的梦,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既突出人本色彩,也突出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三是强调“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是相通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体系了中国发展的和平性包容性,倡导的是中国发展的机遇论和共享论,既有利于减少“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也有利于世界各国欢迎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