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的新发展(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的新发展(2)

丰富和平发展思想

中国的发展影响着世界力量的对比,带动大国排位的座次频繁调整。未来几十年对于中国而言既振奋人心,又充满风险和挑战。“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还没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的发展就不是不可逆转的,随时可能发生转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就是警示全党、全国、全军,要维护好、使用好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力争以和平方式完成国际力量对比的大调整。

和平发展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党和国家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在三个方面丰富了和平发展思想:一是指出新形势下中国走好和平发展道路的关键在于实现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和互利共赢,化解中国发展与外部世界的摩擦和冲突的钥匙就是互利共赢;二是明确提出其他国家也要与中国一起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和平发展的新探索、新思考,也体现了中国外交战略态势的进取和主动,同时也是对热衷于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发达国家和军国主义势力抬头的日本的一种不点名批评和警告;三是阐明了走和平发展道路与维护国际利益的辩证关系。和平发展并不意味着放弃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