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摘要:就在世界人权日的前一天,一份从长达6000多页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酷刑虐囚报告中提取的近500页摘要被公布。与新近接二连三发生的美国警察致死平民事件相比,报告披露的部分虐囚细节更加令人发指。中情局的所作所为再次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和惯用的双重标准。揭开遮羞布,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每年的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即纪念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的日子。联合国在确定今年的主题时表示,2014年将会是以众多严峻的人权挑战而被铭记的一年。

就在世界人权日的前一天,一份从长达6000多页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酷刑虐囚报告中提取的近500页摘要被公布。与新近接二连三发生的美国警察致死平民事件相比,报告披露的部分虐囚细节更加令人发指。中情局的所作所为再次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和惯用的双重标准。揭开遮羞布,且看美国“人权警察”的真面目。

1

(图片说明:12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中)接受媒体采访。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了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

国外践踏生命

“我不能呼吸”不仅仅是被扼喉的纽约黑人小贩的临终遗言,也会是遭受美国中情局水刑的人长久却喊不出来的嘶叫。

这份长达6000多页的报告虽然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内容被公布,却足以让人们脊背发凉。联合国早就禁止的水刑以及禁止睡觉、性虐等酷刑仍活生生地存在,而这些可能只是中情局众多酷刑的冰山一角。

《世界人权宣言》第五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然而,宣言通过后,美国就曾公开拒绝执行。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粗暴侵犯他国主权,早不是什么新闻。“9·11”事件后,美国更是打着反恐的旗号,肆意践踏他国人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的虐囚、“误伤”平民、甚至虐尸等丑闻不断;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对囚犯的严刑审讯早在2004年就被媒体曝光……

2

(图片说明:12月10日,在美国芝加哥,两名芝加哥人扮成囚犯抗议美军暴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反恐行动中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埃默森曾指出,尽管美国中情局的有关非法行为广受批评,但迄今为止美国没有任何官员因此被问责。

而与之相反的是,美国每年都要公布他国的国别人权报告,无端指责他国人权,并拒绝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和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对美国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了严重关切。报告说,关塔那摩湾和阿富汗军事设施中的被拘留者,在经过有时长达十多年的关押后,却并未得到普通刑事司法系统的审理。此外,中情局方案的许多细节仍属机密,从而为追究责任和向受害者提供补救设置了障碍。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虐囚报告公布后发表书面声明时不得不承认,中情局使用所谓“强化审讯技术”项目“未经深思熟虑、未考虑后果却实施过快”,一些技巧“残忍”“错误”且“效果相反”。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