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安全警钟不能忘

岁末安全警钟不能忘

还有半个月,2014年就将结束。往年,每到岁末就会集中出现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引发舆论的关注,考验着公众的承受力。

为何年末成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这和部分地区和行业“唯GDP增长论英雄”的考核机制有关。

在这种考核体系下,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年初制定生产任务时,往往脱离自身实际情况,一味追求“高增长”。临近年末,企业为了完成既定生产目标,甚至超额完成任务,便忽略安全监管,甚至对出现的事故隐患视而不见,导致事故频发。

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回首历年来那些令人痛心疾首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发现,几乎每次灾难来临之前,征兆早已显现。事故之所以没有在更早的时候发生,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

面对一次次轻微事故的发生,一次次未遂先兆的提醒,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仍然熟视无睹,直到难以挽回的灾难来临。这不仅仅是相关人员疏于监管的不作为,也折射出了某些人对于生命的漠视。

中国要发展,但不要“带血”的GDP。为加强安全生产,近年来中央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但各地事故仍然不断出现。这需要政府制定更为明确、可量化的考核体系约束各级官员,彻底摒弃“唯GDP至上”的思维。

如今,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换挡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在此语境之下,人的生命远比一组组冰冷的数字有意义、有价值得多。

笔者希望,各地企业和主管部门能够真正从心底里重视起安全生产工作,并落实到行动当中,为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负责,让安全警钟长鸣,使今年岁末尽可能成为安全太平的岁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