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需要朴素的“工匠精神”

实现中国梦,需要朴素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2016年最火的词汇之一。它既是一种“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也内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它将品质视为生命,看得无比重要。

对于“工匠精神”的重视,古已有之。早在《庄子》中就有“庖丁解牛”的记载,鲁班更是中国古代手工艺人智慧和精湛技艺的象征。如今,在自动化、机械化高度发达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不仅没有过时,更是我国制造业取得新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价值遵循。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制造业支持。

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受到一些因素影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也面临难题。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上涨,低端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大不如前;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的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了“不可承受之重”。

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制造业亟需转型升级,谋求高端发展势在必行。

制造业升级,投射在产品上就是既要保证质量,也要产生高科技附加值。达成这样的目标,不仅需要企业员工在各自岗位上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也需要企业的经营者有长远的目标,眼光不能只停留在眼前利益上。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要能顶住GDP、税收、就业等指标带来的压力,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将不合格产品踢出市场。所有这些,都是发扬“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都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内在要求。

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国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力争让我国制造业变得更强。推进这一计划正需要朴素的“工匠精神”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更好弘扬“工匠精神”,让更多“大国工匠”用智慧和汗水擎起发展大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奏响华丽的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