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适应新常态

以创新驱动适应新常态

摘要:今年,南京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突破9000亿元,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00亿元,增长10.5%左右。可以说,在新常态下,南京交出了经济发展的优秀答卷,推动经济走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今年,南京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突破9000亿元,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00亿元,增长10.5%左右。可以说,在新常态下,南京交出了经济发展的优秀答卷,推动经济走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轨道。究其原因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咬定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根本之策。

南京是我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城市,理应担当起使命责任,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服从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近三年来,南京抓住用好国家赋予南京“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机遇,紧扣国家《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赋予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职能定位,制定实施了以“人才引领、科技创业”和“制度先试、园区先行”为核心的一揽子行动计划和政策体系,如:制定实施“南京321人才计划”,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和培育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开创性实施“科技九条”、“创业七策”等创业激励政策,为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校大学生走出“围墙”转化成果,拆除体制机制藩篱,消除后顾之忧;探索建立“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国际企业研发园,规划建设“六谷、二十一园”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创新型经济“育苗造林”的温室和“大树移栽”的基地,全方位提升创新型资源的集聚、转化水平和创新型产业的培育、发展效能。3年来,在宁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应用技术成果就地转化率从40.9%提高到46.8%,全市R&D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9%提高到3.3%,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8.9%提高到44.4%,超过石化、钢铁、建材三大传统产业总和;万元GDP能耗3年分别下降3.7%、6.5%和8.1%。2013年全市工业煤炭消耗总量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

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是南京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的核心成果,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严格遵循城市总体规划,通过空间功能置换和低效土地改造等方式,重点规划建设的20个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截至今年10月,已经累计建成556万平方米,集聚各类创业人才1398名,引进科技型企业2654家,累计毕业企业191家,成效超乎预期。在3年多探索实践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南京市紫金科技人才创业特别社区条例》,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已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一部促进科技人才创业和科技创业园区发展的地方法规,标志着南京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进入制度化、法治化的新轨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