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别让雅好成为“致命脉门”

江苏:别让雅好成为“致命脉门”

摘要:尽管倒在“雅好”上面的干部不在少数,然而,却依然有些干部对打高尔夫球、开宝马奔驰、玩名人字画趋之若鹜,甚至觉得只要“来路清白”,玩“雅好”是有身份、有文化、有品位的标识,是步入“上层社会”的门槛。

广东省近日出台规定,严格禁止现职党政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职务便利打高尔夫球。出台这一规定,目的是防止公职人员利用高尔夫球进行行贿受贿活动,搞以权谋私或者钱权交易。

本来,高尔夫球只是运动项目的一种,本身无可非议,错的是一些人把高尔夫球当幌子,进行各种交易,使得腐败行为更隐秘,更冠冕堂皇。需要提醒的是,那些高雅且高价的“爱好”,即便是花自己的钱,即使没有权钱交易,这样的“雅好”也还是少些为好。因为,“高端雅好”成了“致命脉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15日,公诉机关出示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诉的受贿财物,其中仅收受的和田玉石就价值1200万元,受赠的玉石足以办一个展览,数额之巨令人咋舌。玉石本是吉祥象征,故有缘玉护主之说,可在一些人那里,玉石却成了不祥之物,玉石非但未能护主反倒害主,“雅好”没成为“好”反成了“坏”,这究竟是为什么?

问题恐怕出在思想上。欧阳修在遍览五代十国帝王将相兴衰成败史后大为感慨地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高尔夫球、玉石、名贵字画、香车宝马,本身并无罪,为什么却成为一些干部的“不祥之物”?原因就是一些干部开始耽溺于这些东西,往往说明在吃苦能力、拼搏意识、奋斗精神上已经开始退化,享乐主义、逸豫思想在抬头,当“雅好”越玩越大,仅凭个人收入难以满足时,职务和职权就渐渐沦为换取“雅玩”的工具。因“雅好”而懈,因“雅好”而腐,因“雅好”而败,“雅好”最终成为让一些干部泥足深陷的“雅坏”。

也许,有人还是会觉得,干部犯罪错在体制漏洞和监督乏力,不在雅玩雅好,可这却无法解释为何同等监督下有人能守身如玉而有人却以身试法。有“雅好”当然不代表一定有“雅贿”,但是,“雅好”过多、过雅后,不再愿意过艰苦朴素的生活,更加容易贪恋“逸豫”甚至沦于骄奢淫逸,以至于“雅好”成为一个最容易被别人攻破的“致命脉门”,却也是事实。呼吁干部远离一些昂贵的雅好,说到底,是因为这些雅好更容易弱化人们的斗志,因而更需要提高警惕。换言之,反腐当然需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但从个人来说,远离那些常人玩不起的“高端雅好”,也很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倒在“雅好”上面的干部不在少数,然而,却依然有些干部对打高尔夫球、开宝马奔驰、玩名人字画趋之若鹜,甚至觉得只要“来路清白”,玩“雅好”是有身份、有文化、有品位的标识,是步入“上层社会”的门槛。殊不知,我们的社会还是社会主义初级社会,我们的衣食父母是生活还并不阔绰的普罗大众。作为人民的公仆,又怎么能背对自己的衣食父母,玩那些高大上的雅好?最起码的一点,难道就不知道,这样会离普通群众越来越远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