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行贿”应成法治社会的道德底线

“永远不行贿”应成法治社会的道德底线

25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第三场论坛“新作为——创客好时代”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作主旨演讲,倡议浙商“永远不要行贿”。 作为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发出倡议:“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10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在本次世界浙商大会中,马云“永远不行贿”的倡议已成亮点,也为建立良性的政商关系指明了道路。

在成熟的市场和法治的社会里,“不行贿”是一种底线,一种操守也是一种要求。企业若是行贿,或许会获得短期的收益,也可能会带来暴利,不过最终却会受到极为严厉的处罚,并有面临破产的风险。因为其不但会接受刑事处罚,还会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很多时候往往会被罚得倾家荡产。更重要的是,在道德机制完善的社会体系里,一个企业若不遵守基本的公平原则,靠弄虚作假或者投机取巧而获利,那么就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不过,在法治尚不健全的国内,商业贿赂却大兴其道,甚至成为一些企业获得不当利益的重要手段。当然,在这种潜规则之下,就会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并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靠诚实经营的企业往往难以获益,而靠行贿却垄断了大量资源,分享了大量的权力红利。当然,行贿的成本最终只会成为粗制滥造的品质,同时也会造成价格的居高不下,虽然获得了极高的利润,但也将自己置于了市场的对立面。行贿的可怕之处在于,其搞臭了整个行业生态,让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当其置身于一个“集体行贿”的空间之后,也就意味着其竞争的隐性成本将不断增加。

因而,一个真正想做大做强的企业,是应当对行贿的后果有清醒的认识,并努力做到“永远不行贿”。事实上也是如此,真正的大企业是靠品质而不是靠行贿获胜。你会看到,世界五百强企业之所以在国际上有显赫的声名,就在于其有良好的业绩和口碑,并在竞争中占据绝对的主动,即便没有行贿也会获得良好的政商关系,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反之,靠行贿而生存的企业,虽然能逞一时之强,却始终无以成为优质企业。因为当其把所有的心思都用于行贿后,也就无法在提升自身品质上下功夫。

更应看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不行贿”已然成为最大的优势之一。前不久,海外行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强化企业合规,推进依法治企”研讨会上透露,有12家中国企业上了世界银行的“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因涉嫌欺诈和贿赂,将在一定时期内被禁止承接世界银行资助的项目。虽然参与海外行贿的企业只是少数,却破坏了整个中资企业的形象,由此贴上的“行贿标签”,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破坏力。

近年来,包括海外一些知名企业事涉商业贿赂,足以证明国内商业贿赂的现象还相当严重。不过,当习惯了行贿的中资企业,一旦走出国门就会“水土不服”,也会在正淘汰的过程败下阵来。同时,随着国家治理的日益法治化,靠行贿谋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而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永远不行贿”应成法治社会的道德底线,也是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的核心价值。

几年前,在某个企业家论坛上,一名企业家嘉宾说:“王石先生不行贿,我很佩服,但那只是个案,因为在中国不行贿,一事无成,比如说我自己就行贿。”虽然其发言获得了热烈掌声,不过王石的成功足以“无声胜有声”;阿里能走取得如此业绩,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个守道德的企业才会受欢迎,“永远不行贿”的倡导才会成为铿锵的时代呼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