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行贿单就真能私吞钱?

编造行贿单就真能私吞钱?

最近,网上曝出了陕西咸阳一家足浴店的贿赂账单,上面牵扯到当地多个执法部门和相关人员。足浴店回应称,送礼单是店长陈某编造的,店里已将私吞钱款的两人开除。对此,咸阳市渭城区纪委已展开调查。(12月27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尽管店方声称,明细单是店长陈某编造的,这些钱也并没有被送出去,而是被签字的陈某和分管者丁某私吞了,且两人已在12月中旬遭到开除。但我以为,比起这种无力的辩解,人们更盼被传“受贿者”敢于公开讨说法。

编造行贿单就真能私吞钱?恐怕咸阳这家足浴店对于名谓“外围关系维护费”的节日行贿和打点,应是心照不宣、习以为常的。所以,即便如今形势已变、风声渐紧,私吞者也能如法炮制,轻轻松松地编造谎言、领出钱来。现在,行贿单不慎曝光,一些“受贿者”赫然在目,店家除了赶紧“开除”当事人,似乎也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更好办法了。

目前看来,网传的足浴店行贿单是真还是假,显然已不是凭着店方一面之词就能蒙混过关。就算这一次的“关系维护”纯属虚构,那么过去有没有类似送钱送物的“节日打点”?行贿单可编造,而花名册已传开,店家开除了私吞钱的涉事者,并不足以消弥相关执法部门和具体人员的“声誉受损”。此事不弄个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别说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自己了,公众也不愿让公信力无端遭到抹黑。

舆情发酵后,咸阳市渭城区纪委已展开调查。而公众也有理由相信,有此白纸黑字的行贿名单与数额作为追查基础,真的假不了,假的也断断充不了真。随着纪检部门的循踪觅迹、抽丝剥茧,相关疑点自然会被逐一廓清、找到答案。

但话说回来,如果行贿单确实是编造的,那么那些遭遇躺枪的部门人员,为啥不能积极主动地自证清白,来向乱泼脏水者讨个说法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