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主基调

稳中求进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主基调

摘要:放眼世界,由不稳定导致经济社会倒退的例子比比皆是,由于进步停滞而陷入增长困境的经济体也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坚持将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主基调并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有升、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的目标。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确定“稳中求进”为来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这不仅是中央对过去经济工作经验的总结和认可,更是基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情况作出的长远战略决策。

稳中求进具有深刻的哲学内涵。“稳”是前提、是基础,“进”是目的;没有“稳”的“进”是空中楼阁,没有“进”的“稳”相当于原地踏步;稳中求进方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放眼世界,由不稳定导致经济社会倒退的例子比比皆是,由于进步停滞而陷入增长困境的经济体也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坚持将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主基调并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现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有升、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的目标。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增长趋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平稳降至7.5%左右的合理目标区间;城镇新增就业持续稳定增加,今年任务已经提前3个月完成;居民消费价格也保持在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远离3.5%的目标上限又不致进入通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今年又实现了十一连增;城乡居民收入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有进。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第一次超过工业,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工业,三产比重继续提高;二是需求结构有进,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前3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5%,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整个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比较明显;三是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上有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持续提升;五是节能减排有进,前3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

转型升级稳中有升,主要是在经济趋稳的同时经济结构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在分化中成长,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产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速普遍高于传统工业;在消费领域,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突飞猛进;在投资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从企业看,凡是具有创新能力且勇于创新的企业增长势头都非常强劲;从产品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销两旺。

“稳”和“进”在不同阶段要求不同。就当前来说,中国经济新常态赋予了稳中有进更加深远的意义。

新常态下的“稳”,重点不是速度,而是平衡和协调,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新常态下的“进”,核心不是量的增加而是质的提升,着力点是转方式调结构。

实现“稳”,虽有压力但基本有望实现,当前我国经济韧性更好、潜力更足、回旋空间更大,只要各地、各部门落实好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经济、就业、物价、农业、收入等事关国计民生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方面都能稳住。

“进”的基础也在不断增强。无论是结构调整的稳中有进,还是转型升级的稳中有升,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积蓄新能量,会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出现重大突破,随着新的能力的积累和释放,中国经济一定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稳中求进,关键要在“求”上做好文章。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主动性、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是各地、各部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以“求”争取主动,以“求”化解矛盾,我们的工作才不会被动,才能少付出代价。

稳中求进,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长期坚持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