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

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

摘要:此次普查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普查全过程公开透明,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比较高,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家底,真实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达到了预期目标。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表明,这次普查的调查单位净漏报率为0.8‰,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为3.3‰。

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2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结束。此次普查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普查全过程公开透明,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比较高,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家底,真实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达到了预期目标。事后质量抽查结果表明,这次普查的调查单位净漏报率为0.8‰,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为3.3‰。

三产从业人员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1.66倍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

对“三经普”取得的主要数据,马建堂认为它们深刻地展示了“二经普”后5年间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

首先是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法人单位5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按照国际惯例,普查后需要对GDP进行相应的调整,国家统计局将在12月19日发布对2013年GDP进行调整的数据。马建堂透露,“三经普”以后对GDP的修订幅度大约是3%多一点,这个修正幅度不仅大大低于第一次经济普查对2004年GDP的修订幅度,也小于第二次经济普查以后对2008年GDP数据的修订幅度。修订幅度越来越小,表明了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加强了对服务业的调查统计,所以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

其次是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工业内部的结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比“二经普”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5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比如,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它的活力和控制力也都在提高。

最后,第三次经济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比如,“三经普”的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比2008年增长1.08倍。高技术制造业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

马建堂说,总之,“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三经普”所刻画的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