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适应新常态的人品官德

培养适应新常态的人品官德

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对“四风”问题的严肃整治,让党员、干部作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新常态逐渐形成。适应新常态,需要好状态。对作风建设新常态,党员干部是从灵魂深处尊崇、笃信、认可,还是在表面敷衍、作秀、观望,是选择“因循守旧”还是“移风易俗”,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能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彰显一个干部的人品官德。

新常态下,纪律红线框定得明明白白,面对高压态势,大吃大喝不行了,收受红包不敢了,出入会所不让了,滥发奖金不准了,一些人转而与党纪国法玩起了“躲猫猫”,打起了“擦边球”。吃饭喝酒“意思一下”,下基层“安排一下”,干部交往“表示一下”,公权为己“顺便一下”,一定程度上还有市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与其心存侥幸、等待观望,不如主动适应、心怀敬畏,做好遵守更多规矩、接受更多约束的准备。对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的坚守,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作风建设的新长城,凡是党纪国法以及军队的规章制度所不允许的,绝不能僭越半步。否则,前车之覆,就在眼前。

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我们要发扬和提高这种无产阶级的正气,克服一切的邪气。不可否认,过去一些干部热衷于搞庸俗关系,在潜规则、关系学中磨掉了棱角,在哥们义气中耗掉了正气。新常态下,法纪的绳子越勒越紧,作风的规定越抓越严,监督的大网越织越密,能不能认清这种大势、积极顺应这种大势,自觉严格要求自己,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凡事正人先正己,党员干部要做到浩然正气在身,就要首先树立起原则性战斗性,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如此才有底气以正压邪,敢对一切旁门左道“拍桌子”,坚决与之斗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句古训是对从政者的要求,也是衡量从政者政德的标准。显而易见,整风整改将成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常态,对照作风建设要求,理应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到位。然而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对待整风整改消极被动,像“挤牙膏”一样,上面点什么就抓什么,点多少就办多少,怕家丑外扬,怕说多了“吃不了兜着走”。加强风气建设,绝不能流于形式,要敢于抛弃私心杂念,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就雷厉风行地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重要环节就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这样的觉悟,以自身最大努力把风气建设引向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提升的强力监督下,在纠“四风”改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干部产生了“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想法,“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心中只想着自己的乌纱帽,缺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作为。当干部,就意味着要担当责任;干事创业,就意味着要接受更多约束监督。党员干部应当习惯在制度约束下工作,时刻保持政治清醒,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担当责任,做到大是大非面前能“亮剑”,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努力让政治生态进一步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