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解析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时间都去哪儿了

人民日报解析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时间都去哪儿了

1

2014年,中国深改元年,注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既有解放思想又有实事求是;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摸着石头过河”……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出中国发展的活力。

统筹全局 系统推进

作为中国改革的“超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年内召开的七次会议,是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蓝图的细化和落实。

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七次会议,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前两次会议重点在统筹全局,如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并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

之后便进入了系统推进。如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直指敏感话题。第四次会议更是拿出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热门议题也都出现在深改小组的议程里。

问题导向 啃硬骨头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全面深改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11月,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

实行了50多年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别,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根据城市类型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名称变化的背后是城乡福利均等化的福祉。

收入分配改革在央企负责人与基层公务员层面已经有了动作。

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建立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不再吃“大锅饭”,大部分负责人面临降薪。

在央企负责人“降薪”的同时,基层公务员迎来了“加薪”的利好。《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实现不升职也能加薪,解决基层公务员薪酬偏低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