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耀:准确理解“新常态” 展望2015年经济发展新动向

陈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们讲一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本身的一个背景和意义做点介绍。二是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大家听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里面,经济工作会议讲了九个大的特征,也就是说,这九个特征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新常态,这是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最重要的内容。第三个方面就是讲到2015年中央部署经济工作,提出了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的内容也是很丰富的。那么,我是着重研究区域经济这一块的,我可能在这一块介绍得多一点,其他领域就简单地带过。

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5年经济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会,它是我国最高规格的经济决策会议。这个会每年召开一次,一般的都是在最后一个月召开。参加的人规格比较高,政治局常委、各省市一把手,各个部门负责人,还有一些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部队几乎都包括在里面,所以级别规格比较高。那么这个经济工作会主要的文件,它是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这个会确定我们下一年度经济工作一个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在明年的三月份,我们两会期间还有一个《政府工作报告》,由政府来决定2015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们国内的事,但国际上也非常关注。国外媒体也有很大的报道。原因就在于,中国现在是一个经济体量非常大的国家。我们现在是除了美国以外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然按照购买力评价,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中国现在已经超过美国了,说现在按照PPP也就是购买力评价来计算的经济总量,我们已经是第一位了。这在我们国内倒不是太认可,我们还是按照汇率来算。现在中国又是世界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我们的进口出口贸易总额是世界最大的。按照国际组织的预测,2014年中国对世界贸易的贡献为14%,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增长份额中的占比是27.8%,前30年我们大概只有2%、3%、4%。所以,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增长引擎。有人说,中国打个喷嚏世界都感冒。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现在整体经济放缓,下行压力比较大。紧张的不仅仅是我们,不仅是一些企业家感觉到经营比较困难了,挣钱不是那么容易了。其实跟我们同样紧张的还有跟我们联系比较紧的世界其他的一些国家。那么中国经济一放缓,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对外需求会减弱,对外的出口也减弱,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相应的生产和消费。所以这个方面来看,我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对今后一年是怎么去部署的,它的一个主导任务是什么,会影响世界。所以我们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怎么定呢,也是一个举世瞩目的事,这是我们讲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性。

第三个方面,我们看2015年又是很重要的一年,为什么说它重要呢?我们讲2015年是第12个五年规划(2011年—2015年)就要完成了、要结束了,所以这一年非常关键。2015年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另外,现在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这个概念:从经济方面讲,我们处在一个“三期叠加”的时期。三期叠加,就是讲增长速度进入到一个换档期。跟我们开车一样,从过去的速度很高,放在四五档,现在我们进入到二三档,我们就是在换档。这是一个时期——增速换档,我们下面在新常态上还要来看一个,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变化。第二个,就是我们讲的结构调整阵痛期。搞结构调整、结构转型,现在我们面临这样一个新的时期,很多企业也在考虑转型的问题。这个结构调整、转型不是说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它会有一个阵痛期,要实现这个转型升级,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来完成这样一个过渡。第三个叫前期刺激政策进入到消化期。所谓的前期刺激政策,就是我们2008年、2009年开始,在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当时提出来一个强刺激的政策,或者也叫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这个政策,客观地讲,对我们中国经济在短期内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是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我们经济恢复得很快。但是,它同时也带来一些后遗症,一些投入、一些项目没有很好地进行论证,出现了很多需要现在来去消化的问题。这个是我们讲现在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时期。所以,这个时期面临这么一种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要看看开出什么样的药方、怎么来分析、解决,未来国家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所以这个经济工作会议还是非常重要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的内容,首先要总结一下这一年发展的情况,然后再规划未来、对未来进行部署。2014年的目标和任务,从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个目标任务还是能够较好地完成,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是几个方面。经济运行方面主要是讲速度。大体上今年增速也就是7.4%,就是在我们所谓的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