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战”促俄罗斯加快“向东看”

摘要: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奥巴马1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对俄实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8日签署了一项授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的法案。对此,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

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向东看”的力度,积极深化与亚太地区的务实合作。

“制裁战”不断加码

今年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近97%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俄总统普京3月21日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

3月17日,美国对一批俄罗斯高官实行禁止入境和冻结财产的制裁措施。当天,欧盟也发起相应制裁。此后,西方国家多次对制裁清单进行补充,一大批俄罗斯企业家和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制裁也开始波及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领域。

image002

(图片说明: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

9月12日,美国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加强对俄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9月24日,日本宣布对俄追加制裁,包括限制俄5家主要金融机构在日本的融资活动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