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战”促俄罗斯加快“向东看”(3)

摘要: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奥巴马1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对俄实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1月下旬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讨论如何加强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越方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以保证俄白哈关税同盟与越南自由贸易区在2015年年初开始运转。两国就越南大幅增加向俄罗斯出口农产品达成一致,还决定在两国贸易中扩大使用本币结算的业务。

普京不久前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核电站建设、军事、油气田开发和原油供应等。两国计划在今后20年合作建造至少12座核电站。此外,双方还同意合作生产先进军用直升机。

另外,俄罗斯与伊朗核能合作也得到加强。根据两国今年11月签署的一揽子协议,俄方将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新建两座核电机组。

实行更平衡的外交

俄分析人士指出,“向东看”符合俄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发展紧密伙伴关系,俄经济有可能摆脱目前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造成的停滞局面。

俄投资政策分析师索罗科认为,国际金融资本逐渐从欧盟和美国转移到亚太地区,未来俄罗斯可以从亚太地区获得更多投资,这有助于消除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向东看”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放弃与西方合作。未来俄在对外交往中将努力在东方和西方间寻找平衡。

普京指出,加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是俄罗斯的长期战略方针,与此同时,俄罗斯对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合作抱有同样兴趣。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向东看”不是对欧洲“毫无意义的复仇”,俄加快融入亚太经济,目的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亚强国。不过,他承认,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俄此举具有战术性特点,是应对制裁的合理选择。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说,以前,俄外交政策过于倾向西方,目前俄罗斯意识到,与东方开展合作对俄同等重要。(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