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战”促俄罗斯加快“向东看”(2)

摘要: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奥巴马1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对俄实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制裁压力,俄罗斯的反应相对克制。俄罗斯只是在今年8月才对西方国家采取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反制裁措施,宣布未来一年内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的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禽类、乳制品、水果、蔬菜等。

image004

(图片说明:8月7日,人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超市购买进口水果。俄政府7日公布了食品进口禁令清单,对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果蔬等暂时停止进口。此举是为了回应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

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奥巴马11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表示,对俄实施的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必要时将加大对俄的压力。

加快“向东看”步伐

在和西方关系趋冷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快“向东看”,积极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体的互利合作。

今年以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其中亮点之一是两国天然气合作取得重大突破。5月,两国政府签署了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11月,双方又签署了通过西线管道自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相关文件。两国同意继续研究构建“中国(北京)-俄罗斯(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确保在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上开展全面合作。

在西方制裁的大背景下,俄罗斯还积极发展与朝鲜、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

image006

(图片说明:12月11日,印度总理莫迪(右)在新德里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

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今年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