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开内容仍需扩大

专家解读《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开内容仍需扩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是否从此就可以实现“以房查人”,让腐败官员从此无法四处有房还高枕无忧,反腐的神奇效果也可以显现?还有人猜测不动产要联网登记是否会让有多套房产的人赶紧抛售名下的豪宅,造成房价因此应声而落?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提出能够实现“以房查人”吗?尽管已经被多次说明,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但很多人对此依然抱有极高的期待:最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者支持条例出台后“以房查人”,进而起到反腐的神奇功效。对此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总登记师、产权登记处处长刘燕萍回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随便查询别人的不动产信息。

刘燕萍:实施上条例规定的查询是有条件的,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另外,相关部门,比如司法部门、司法机关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的时候是可以查询的,但是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才可以查询。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有关国家机关也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认为,从目前暂行条例的内容看,公开的内容仍需扩大。

况伟大:居民的私人这个信息是只能查自己的,但是这个整个城市的,比如说人均的住房数量,人均的住房的面积。它的控制率,这个应该向社会公开吧。消费者和投资者就能够根据房屋的这种供求关系来决定自己是否是要抛售还是要购买。

《条例》提出,在建立国土系统内部联网、建立相关部委的信息联网的同时,加强各有关部门的信息互通有无。这意味着除了国土系统内部共享外,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将与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信息共享会不会倒逼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尤其是官员们紧急抛售房产,进而影响房价呢?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即使不动产登记会引起少数的房屋抛售现象,但短期内不会撼动目前市场的总体情况。

张大伟:毕竟这包括这面上的这个房本,包括这有各种产权的这个再登记,需要很长的时间,然后包括这个房产税本身的立法等等,我们了解的情况起码三年内房地产税这些政策是落地的可能性都很小。

房产税近期落地的可能性很小,但距离我们不会太遥远。刘艳萍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为未来开征房产税提供必要的资料储备。

刘艳萍:实现登记信息的共享之后,可以为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提供很好的基础,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在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共享,另外某一个权利人在不同的地区都有他的不动产,通过这个信息共享是可以在平台上查到这个人的所有不动产,这样就为征税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此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曾饱受争议,但遗憾的是,随经多年推动,目前仍被认为是“联而不通”的状态。这让公众难免担心,不动产登记是否也会悬在空中,无法落地?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冷宏志对此表示,完成这项工作很有信心。

冷宏志:我们国家物权法规定这个对于不动产如何不登记,不受法律保护。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后,那么大家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物权,或者叫财产权吧。他应该到登记部门来登记,如果不登记的话那么他就不能够对抗第三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够建立起来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技术平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