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着力点

找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着力点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一轮改革战略和路径中,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被提到了与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不仅直接关系到当代中国的社会建设事业,而且对整个改革事业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一般意义上,社会体制指称一种结构化的社会存在,具体表现为社会秩序、社会质量、社会流动和社会活力等四个方面。社会秩序指向社会稳定和有效社会管理,社会质量指向合理公平的收入分配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流动指向公民在地域间和阶层间的自由流动,社会活力指向社会依法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以及合作治理功能的充分发挥。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意味着上述四个方面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

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就其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而言,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导致利益多元化和阶层分化,不可避免地造成群体和阶层间的利益冲突、矛盾和纠纷,需要通过相应的社会体制改革实现利益整合、均衡和协调。同时,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劳动力既作为虚拟商品存在又作为社会人而非商品化存在,为平衡商品化与非商品化的结构矛盾,现代社会通常在按市场原则进行初次分配的基础上由政府承担再分配功能。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社会体制改革长期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一些社会问题和矛盾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其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而言,社会体制改革有助于政治稳定并为政治体制改革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同时还能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建立起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推动关键领域的政治体制改革。由此可见,社会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并相辅相成。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面临的主要挑战

首先,让民众创造的经济财富为民众所有并实现共同富裕。这主要涉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难题。现行的收入分配格局严重滞后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需求,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收入分配的不合理或不公平隐伏着一定的经济与社会危机,人民群众对收入分配改革也产生了强烈的吁求和期待。

其次,让民众平等享有社会权利,公平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社会权利指向实质平等,要求通过政府的再分配干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初次分配造成的合理的收入差距。具体而言,就是公民平等享有国家或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与基本公共服务。近年来,我国已建立起一个覆盖城乡、多层次、保基本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但也存在着低福利、碎片化等问题,迫切需要予以解决。

再次,让社会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以及参与政府公共服务和协同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形成多元合作的社会治理结构。事实表明,无论是全能型国家还是保姆型政府,其结果都将是疲于应付而绩效不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形成社会组织发育成熟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最后,让社会成员实现合理、公正、有序和自由的社会流动,包括社会成员从一个阶层或职业身份向另一个阶层或职业身份合理转变、从一个地域或居住地向另一个地域或居住地自由流动。前者一般与维护机会公平的制度安排相关,后者则主要涉及户籍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