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十大经济政策 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盘点2014十大经济政策 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摘要:2014年,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各种政策,有从政府自身层面的改革政策,也有对资本、价格市场的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还有许多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有的已经让我们享受到它们带来的红利,有的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值此岁末,中国经济网摘选了今年出台的十大政策,看看这些政策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

1、政府自身的革命——简政放权

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办的第一件大事。到今年九月我国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李克强总理已经兑现了“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转变政府职能是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举措,而简政放权则是改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通过简政放权,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让“放”和“管”有效结合起来,形成现代化的政府管理手段。

点评:简政放权是革政府自己的命,而对老百姓来说,加在市场身上的审批紧箍咒卸掉后,创办公司便利了,有些项目不用盖章了,项目审批提速了,凭实力拿下的项目不再飞走,无需再向经办人员输送好处……简政放权是“有感的改革成效”,积蓄了社会的改革动能,激励了民族的改革信心。

2、开公司不再难——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指出,通过改革公司注册资本及其他登记事项,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具体内容包括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稳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试点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点评: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最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新增注册公司显著增加,改革半年时间内,新登记的市场主体659.59万户,同比增长15.75%。另外政策还在引导创业、促进就业作出了显著贡献。今年以来,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度增长,投资人通过投资创业经营实现了就业,同时扩大就业岗位,带动就业。同时,这项改革实行的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使企业按照生产经营活动正常需求投入资本,降低了企业设立的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