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要求(2)

坚决落实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要求(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使管党治党建设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求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培育优良作风。

第二,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维护了党的纪律,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警示了党员干部。今年1至11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初核、立案、处分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48.08%、52.01%、40.51%、35.18%。下一步工作,一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的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二要坚持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步步紧逼,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无处藏身。三要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办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贪污挪用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四要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明办案纪律,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

第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宁夏全区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1个,处理相关责任人750人,党风政风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但“四风”问题根深蒂固,病源还在、病根未除,稍有松懈就可能卷土重来,防止反弹任务艰巨。一要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公开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纠、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那些踩踏作风“红线”的人尝苦头、丢面子,让那些还想搞不正之风的人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要紧紧盯住、努力发现和坚决纠正“不作为”现象,敢于向不在状态、庸懒散软亮红牌、严执纪,凝聚抓发展的正能量。二要坚持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突出抓好时间节点、特殊场所和关键人员的监督。要建立长效机制,画出红线、定好杠杠,确保管用、易行、管长远。三要着力培养领导干部人民公仆本色。对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生活、交友、娱乐、休闲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