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要求

坚决落实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要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使管党治党建设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求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培育优良作风。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依规治党、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举措新任务,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宪法确立党的执政地位,赋予党治国理政的责任和使命。党依据宪法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为广大群众做出表率。党只有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带动和影响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使管党治党建设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求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培育优良作风。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形成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导致权力滥用。法治是迄今为止防止公权滥用的最有效办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法治权、依规治党,重点是用党纪国法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因此,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举措都与反腐败工作息息相关,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有利契机,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重大利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抓住机遇,加大力度,聚焦中心任务,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和“四风”问题,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必须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握紧惩治腐败这个拳头打出去,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不放松,深入推进“三转”,集中精力履行主业主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是,当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高发的态势并未完全得到遏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反腐败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认识绝不能含糊,决心绝不能动摇,力度绝不能减弱,必须持之以恒、义无反顾地抓下去,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最终实现“三不腐”的目标。

第一,以强有力的举措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宁夏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高度重视,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把主体责任作为法定职责,牢牢扛在肩上,制定了实施意见,举办了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亲自作辅导报告,撰写体会文章5篇,约谈市、县党委书记10人。自治区纪委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大力推进“三转”,委厅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108个精简为14个,精简率达87%;委厅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两轮调整,执纪办案人员占到总数的57%。全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已落实到位,市县(区)纪委和派驻机构完成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地级市纪委内设机构全部调整到位,既集中精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又协助同级党委、督促下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