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行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廉洁行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摘要:家住济南市长盛小区的王先生今年42岁,一个月前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头晕目眩,站立走路不稳,去大医院做了很多检查治疗,钱花了不少,却未见好转,这让一向健康的他顿感天有不测风云。几经辗转,他和妻子慕名来到济南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接诊的主任医师李春红仔细询问病情后,确诊王先生患了“耳石症”,经几次手法复位,只花费了几十元,王先生的症状就完全消失了。“我是医生,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是我的本分。病人把健康交付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家住济南市长盛小区的王先生今年42岁,一个月前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头晕目眩,站立走路不稳,去大医院做了很多检查治疗,钱花了不少,却未见好转,这让一向健康的他顿感天有不测风云。几经辗转,他和妻子慕名来到济南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接诊的主任医师李春红仔细询问病情后,确诊王先生患了“耳石症”,经几次手法复位,只花费了几十元,王先生的症状就完全消失了。“我是医生,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是我的本分。病人把健康交付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李春红擅用中医经典经方治疗内科杂病,经方药味精少,价格低廉,疗效还好。不久前,李春红在市卫生计生系统“廉洁行医好医生”系列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

做好结合文章让廉洁行医内化于心

2014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不仅肩负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使命,也面对机构改革、职能转变、队伍融合等新情况、新问题。一年来,市卫生计生系统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让依法执业、廉洁行医落地生根。

一是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解读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以及对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的现实要求。二是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从大量腐败案件中,深刻剖析了腐败的危害、成因及应对举措,增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与廉政法规制度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按照市纪委、省卫计委的要求,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廉政法规制度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行业廉政法规制度,观看《医德楷模》、《医者神圣》、《警钟长鸣》等宣传片,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参加市纪委德廉测试和省卫计委廉政法规制度测试,实现了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接受教育、人人提高认识的目标。四是与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相结合。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直面问题,践行承诺”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政务面对面电视问政、开诚相见这一年网站访谈等,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五是与评先树优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三好一满意”服务明星、“廉洁行医好医生”系列评选等活动,树立行业标杆,强化正面引导,规范医疗行为。

加强制度建设让廉洁行医外化于行

“只有在心灵中产生共鸣,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制度措施上形成制约,才能真正把廉洁行医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这样认为。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多措并举,实行药品销售前十位公示、首位淘汰制、处方点评制破解乱用药;实施检查阳性率低者扣发奖金、检查结果互认,破解乱检查;实施基层能力提升工程,举办系列大型义诊活动,试点分级诊疗模式,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解基层服务水平低;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严格医疗要素准入,强化机构监管,强化计生政策宣传,提高办事效率,破解计生政策落实问题;加强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九不准”,建设医疗机构“反统方”系统,堵塞漏洞。同时,市卫生计生委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成立专项检查督导组对各单位商业贿赂治理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对临床用药,器械、耗材使用,医疗收费等进行专项督查。认真受理群众对党风政风行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一年来共受理举报投诉19件,均已办结。(本报通讯员崔蕾记者杨晨兰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