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部队腐败现象严重 有腐败分子仍不收手

军报:部队腐败现象严重 有腐败分子仍不收手

摘要: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强化“赶考”意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改作风反腐败进入新境界,形成新常态。

【环球军事报道】解放军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评论文章,内容如下: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凝魂聚气的“固本工程”、除疾祛病的“生命工程”,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军队兴衰成败。越是改到实处、反到深处,越是角力的时候,越退不得、松不得。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强化“赶考”意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改作风反腐败进入新境界,形成新常态。

部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融入到强军兴军征程中

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反对腐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也是忧党兴党之举,强军兴军之策,成效显著,经验可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改作风反腐败极为重视,强调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从党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军委作出十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抓理论武装、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到用重典、出重拳破除“四风”顽疾,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到整治“裸官”、“红包”,从查办军中“老虎”到纠治士兵身边不正之风,部队改作风反腐败呈现以上率下、层层压紧、深入推进的生动局面。特别是严肃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彰显党中央、习主席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传递出清理流毒积弊、再铸精神支柱的强烈信号。

转变是可喜的答卷,事实是有力的证明。两年来,全军上下同心治顽疾、点滴改作风、步步为营正风气,部队风气明显向上向好。广大官兵强军信念更加坚定,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信心更足。生活上的积弊明显得到纠治,吃喝风、送礼风、铺张浪费风等大为收敛;训风演风考风明显改观,实弹多了,实战味浓了,“演戏”的少了。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弘扬,尊干爱兵、战友情谊更浓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更强了,军人形象、部队形象更好了,一句话,“军队的样子”回来了。

部队改作风反腐败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必须坚持科学理论引领,始终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魂”和“纲”,扭住理想信念这个总根子,固本培元、正本清源,切实打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紧盯问题较真碰硬作为最管用一招,从具体问题改起,动真的、来硬的,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行下效、层层示范的强大推力。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先治标,再治本,最终实现标本兼治。必须调动和发挥广大官兵积极性,整风中坚持真开门、敞开门、常开门,让官兵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用官兵满意度来检验整改的力度。

改作风反腐败依然任重道远松懈不得

当前部队纠风反腐取得成果十分明显,但依然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腐败和歪风的顽瘴痼疾彻底根除不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不敢腐势头初起,不能腐、不想腐尚未解决。

“四风”问题如不彻底遏制随时可能反弹。“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繁殖力和变异力。部队作风风气的可喜变化,一定程度上是大的形势逼出来的、各种禁令禁出来的、明察暗访察出来的,我们不能因为取得一定成效而沾沾自喜。应清醒看到,一些单位“四风”问题仍未根绝,超标准接待及铺张浪费等问题还时有出现,纠治选人用人风气、经费管理使用、训风演风考风等问题仍未触底,老“五多”并未完全清除,新“五多”又出苗头。有些不正之风常常以变异的方式出现,如有的吃请不去大饭店却在招待所,有的口头承诺退房实则只落实在纸上,有的以慰问之名行变相送礼之实,等等。在少数干部身上还出现了“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等懒政作风,过去拿了好处乱办事,现在不拿好处不办事,当起了拖沓慵懒、得过且过的“逍遥官”。还有的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产生“过关”、“松劲”思想,以为万事大吉过后,一切又可以照旧。如此种种,如果前紧后松、不一抓到底,其“回头潮”也许更猛。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和带来的冲击,部队腐败现象也很严重。突出表现为以权谋私,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物资装备采购、兵员征集等重点领域成为腐败易发多发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