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牵挂的十一件农事(4)

习近平牵挂的十一件农事(4)

摘要:扎根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梳理近两年来习总书记的基层调研考察情况可以发现,在每一次关于三农问题的论述中,在对基层干部的嘱托和对农民群众的关怀中,无不透露出他对农民、农业、农村深厚的感情,以及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决心。

牵挂之三:基础设施建设

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现场】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堪称祖国最偏远的地方之一,交通不便长期困扰当地发展。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接到了当地群众的来信,得知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后,十分高兴,立即作出批示,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他对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后,帮助独龙族同胞“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现场】2013年2月3日。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东乡族聚居区。习近平沿着陡峭山路,来到山大沟深的高山乡布楞沟村,在马麦志家看水窖、问生活、察医保。习近平要求当地政府抓紧解决好村民饮水困难。他向聚集在村头乡亲们表示,党和政府会进一步帮助大家,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现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了解到湘西州近年来交通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乡村道路网已基本形成,习近平很高兴。他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言论】2014年3月4日,习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