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发布

国内首个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发布

摘要: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农村信贷政策,以活跃农村金融市场、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土流网响应政策号召,面向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土地价格评估、土地抵押担保、农业保险、土地竞拍等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开创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土流金服”模式。作为被正式引入的民间“第三方”,搭建了湖南省首个担保中介平台,与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一起成功解决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中估值、变现两大难题。

国内首个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发布

近日,在湖南省农村经营管理局的指导下,一项“创新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面向全国推广,并受到农业部、湖南省农村工作部、湖南省农经局、永州新田农经局、岳阳县农经局、汉寿县农经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该体系在3个方面都有创新点。

首先是体制方面的创新。该体系采用“政府指导+企业协助”的新模式,将原有的信息发布平台升级为公益性土地服务平台,免费为农业投资者、农户提供包括发布土地供需信息、获取土地资源、销售土地资源、销售土地等服务,率先在湖南省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土地流转服务产业链。这有3方面优势:一是公益性土地服务平台为用户免费提供服务,大大减少了农业投资者和农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成本,提高了流转双方的积极性;二是土地流转经纪人及土流网工作人员接受农经局的培训和监督后,土地流转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整体工作水平能有很大提升;三是开辟流转信息专栏,拓宽了农民信息来源渠道。

然后是方式上的创新。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农村信贷政策,以活跃农村金融市场、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土流网响应政策号召,面向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土地价格评估、土地抵押担保、农业保险、土地竞拍等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开创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土流金服”模式。作为被正式引入的民间“第三方”,搭建了湖南省首个担保中介平台,与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一起成功解决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中估值、变现两大难题。

此外还有工具的创新。以前农民测量土地面积都用测绳,这样不仅测量麻烦,误差也很大。后来,虽然随着“计亩器”、“测亩仪”等工具的普及,提高了测量的效率和准确率,但农民却要花费千元左右的价格来购买设备,这对于那些收入不高的农民来说几乎是“天价”。针对这一情况,土流网研制了GPS测亩仪。该款软件是利用智能手机的GPS模块开发的手机应用,采用GPS信号结合基站测量技术,启动该软件后只需围绕土地一圈就能获取土地的实时面积、坡度、周长、海拔等土地基本信息。(中国产经新闻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