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经济日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摘要:今年,我国粮食及其他主要农产品继续增产、农民继续较快增收,这为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稳定保障;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使农业生产保重点、保口粮的指向更加明确,结构调整的政策环境和资源空间更大;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对食品消费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品种越来越多,客观上为转方式、调结构带来了巨大动力;同时,目前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也为我们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这是党中央全面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深刻分析“三农”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的战略要求。

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从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看,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现代化;从稳定经济增长看,农稳天下安,有了现代农业的持续增产增效,就有了社会稳定的基础和改革创新的基础;从农业可持续发展看,在农业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农业现代化是应对各种挑战、坚持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当前最紧迫的就是大力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是由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基础与机遇决定的。

这些年,我国“三农”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各种风险和结构性矛盾也在积累积聚。一方面,农业水土资源偏紧、土壤退化面源污染导致的环境恶化现象更为突出,同时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和农业产业结构失衡现象更为突出,“谁来种地”的现实难题、北粮南运与南水北调的资源产业分布难题共同摆上了城市乡村;另一方面,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的“地板”效应、主要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天花板”现象共同挤压,而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撑力还有待强化提高。

基础与机遇同样难得。今年,我国粮食及其他主要农产品继续增产、农民继续较快增收,这为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稳定保障;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使农业生产保重点、保口粮的指向更加明确,结构调整的政策环境和资源空间更大;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对食品消费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品种越来越多,客观上为转方式、调结构带来了巨大动力;同时,目前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也为我们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

全面认识并准确把握这种机遇与挑战,对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至关重要。从我国的国情农情出发,当前农业发展转方式就是要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拼资源和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支撑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调结构就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资源多寡条件,不断优化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

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根本动力在于改革创新。我国农业发展能取得现在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创新,当前,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挑战,农村改革更要有新作为、新力度,现代农业发展更要有新境界、新气象。(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