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反腐”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热词

摘要:这一年,国际舆论看到,中国在打击腐败问题上,除了显示坚定信心,还在制度上下功夫。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4年,中国政府强势出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大批贪腐分子落马,引起国际社会的特别注意。“反腐”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热词之一。

image002

(图片说明:12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在北京揭晓,“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这一年,中国政府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获得世界的广泛赞誉。国际舆论认为,反腐倡廉不仅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对其他国家祛除腐败这一毒瘤也有借鉴意义。

中国对贪腐“零容忍”获好评

这一年,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外,还有一批大案要案被查处。在国际社会看来,这彰显了中国政府反腐的力度和决心。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罗尼·林斯用“一场毫不客气的斗争”来形容中国打击腐败的坚决态度。他指出,“腐败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很难将其根除,但是政府可以采取严格的手段对它加以控制”,中国将众多贪官污吏绳之于法,并且及时将其罪行公之于众,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腐败侵蚀,中国共产党没有包庇纵容,而是坚决与腐败进行长期、坚决的斗争,不仅在本国树立了威望,也在世界面前塑造了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