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反腐”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热词(3)

摘要:这一年,国际舆论看到,中国在打击腐败问题上,除了显示坚定信心,还在制度上下功夫。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国家关起门来反腐往往事倍功半,”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经济评论员利迪亚·莫伊塞评论说。

反腐,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这一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目前全力反腐,也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

image008

(图片说明:11月11日,福建省福清市市民在融江公园观赏“百廉”石雕。)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图木尔强调,中国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反腐事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败。

“腐败是任何法制社会的敌人,执政党的腐败将影响国家治理的质量,削弱其执政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从经济角度看极大降低了经济运行的效率,增加了社会的成本,”西蒙诺夫说。他认为,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当前需要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质量,而反腐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2014年即将成为历史。有国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打击腐败的措施和力度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其经验为其他国家反腐提供了借鉴。

莫伊塞说:“中国强力反腐给全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对许多也在进行反腐斗争的国家无疑是个鼓舞。”

萨基特表示,腐败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任何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和挑战,在一些经济实力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突出。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新闻系讲师海兹龙·莫加姆比说,许多非洲国家也面临着猖獗的腐败问题,这些国家可以从中国近期的反腐活动中获得启发。(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