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制裁搅乱世界

摘要:美国和西方对他国实施制裁,总爱打着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而其背后的实际动机却往往不愿诏告于天下。看看那一长串受美国和西方制裁国家的名单,人们不难发现,受制裁对象往往是那些重要战略资源丰富或战略位置重要的国家。

制裁,俨然成为2014年国际新闻报道中的一个热词。通过世界媒体,人们看到,在乌克兰危机的阴霾下,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断升级;美国在对古巴实施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制裁后意欲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伊朗核谈判步履维艰,主要症结也是纠缠于西方能否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image002

(图片说明:9月5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出席北约峰会。奥巴马在峰会期间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欧盟拟于8日正式启动对俄罗斯制裁的新方案。)

从制裁施与受的两者关系不难看出,在国际体系中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强国往往是实施制裁的主角,动辄挥舞制裁大棒,迫使其他国家就范。制裁已成为当今西方强权干涉他国内政和谋取自身利益的重要手段。

强权政治的借口

作为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被称为“世界警察”的美国是20世纪以来世界上实施制裁次数最多的国家,而经济制裁是美国最惯常使用的手段。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在1914年至1990年间的174例国际经济制裁中,美国参与的制裁有109次,占比高达63%。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不听话”或是“死对头”的国家实施制裁变得更加“任性”。冷战后的10年间,国际政治中总共发生了66例国际经济制裁,其中50例是由美国单独或纠集其他国家共同实施的,全世界有近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美国制裁的阴影下。可以说,美国是滥用制裁的“榜样”。

美国和西方对他国实施制裁,总爱打着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而其背后的实际动机却往往不愿诏告于天下。看看那一长串受美国和西方制裁国家的名单,人们不难发现,受制裁对象往往是那些重要战略资源丰富或战略位置重要的国家。受制裁国家的命运无非有两种,要么屈服于压力,要么咬紧牙关抗争到底。

image004

(图片说明:12月20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常规会议闭幕式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古巴在最终摆脱美国制裁与封锁前,仍需进行“漫长而艰难的斗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