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轮廓呈现(2)

201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轮廓呈现(2)

“东稳,西进,北固,南下”的大周边战略蓝图清晰显现

2014年,在中央周边工作会议之后的一年里,深耕周边,践行“亲诚惠容”战略思路,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外交与国际战略成果。强调树立“大周边”的战略思路,即不拘泥于贴近中国的诸多邻国这个小周边,更要关注向纵深扩散辐射的战略大周边,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关照下,进一步统筹中国大周边东—西两个战略方向的平衡,进而统筹海—陆两个战略方向的平衡,力争形成东西联动、海陆互补的有利战略态势。在稳固北方既得战略利益格局的背景下,关照南部战略利益格局的转成;生成以北(俄罗斯)促西(中亚)有利于我的战略大格局,缝合起大西南方向(印巴—南亚)与南部(东盟)的战略缝隙。“东稳,西进,北固,南下”的大周边战略蓝图清晰显现。

观察近年中国周边形势的变化,仍可清晰感受到某种悖论现象:一方面,周边国家继续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分享发展红利的战略期望不仅未变,反而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应对“中国崛起”的危机感、焦虑感和紧迫感也同进上升,对华心态更趋敏感,疑虑与戒备、防范和牵制增多。同时,近年中国周边此起彼伏的国际热点,几乎无不与历史遗留的中国领土主权争议相关联。一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周边国家急于扩展自身利益或提升国际地位,或借美国之力,或彼此合纵连横,形势错综复杂。这些情形,其表层原因依然是一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快速崛起存在着某些不适应,一些国家对中国能否和平崛起存在疑虑;但就深层原因而言,在亚太战略区域事实上出现了因中国的快速崛起而形成的、中国主导的地缘经济结构与长期以来由美国主导的地缘政治结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与冲突。

近年中国快速和平崛起使中美关系互为战略合作者与竞争者的关系更趋复杂,双方面临在美国推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议题之间,寻求战略平衡的现实问题。从庄园峰会到中南海散步,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达成共识,并围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核心内涵,开始践行路线图。奥巴马表示,无论在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美国都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同中国发展强有力关系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因此,协调中美战略关系已成为稳定现有东亚秩序的主轴。

在今年习近平奥巴马北京会晤期间,中美在信息技术、军事互信、签证互惠安排、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多领域都取得显著进展,这不仅为未来两年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也将惠及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中美双方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这是自1996年以来世贸组织首次就关税减让问题取得突破,届时相关商品关税的取消将具有重大商业意义,也会带来示范效应。在军事领域,中美双方充分肯定两国签署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军事协议,意在提升避免冲突和危机管控机制的建设。军事备忘录对于建立信任措施十分重要,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减少军事意外事件,并降低意外发生后升级的可能性,还将为未来建立更多的信任措施打下基础,可以使中国周边的国际海域和空域变得更加安全。中美就气候变化问题发布联合声明,共同作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深度、联合声明的宣布时机以及承诺减排力度均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2014年中美两国之间高质量的战略沟通机制的运行,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美关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其不仅已成为维系中美关系的可靠战略保障,也已成为当今世界秩序中不可或缺的成熟国际关系机制。在长期的外交实践中,中美双方已摸索出了一整套互相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战略关切,清晰认知对方战略意图、利益偏好和政策底线,从而对对方发展保持比较稳定战略预期的经验。这无疑会对两国关系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也为稳定东亚国际局势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压舱石。

在此背景下,经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中日达成四点共识的基础上,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了中日首脑会晤,近年来因日方引起的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的无端发酵而遭到严重破坏的中日关系,出现缓和稳定趋向。反观安倍政府的外交战略却受此牵制,尽显疲于奔命之态,而中日关系在中国外交大局的权重、位次则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与此同时,中韩关系的发展步入了全面战略合作的新时期,中韩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扩展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不仅积极推动了中韩双边的经济政治关系的发展,而且有力地遏制了朝核问题恶化的趋势,有效地发挥了正能量,成为东北亚国际格局的稳定器,成为稳定中国东部战略方向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