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轮廓呈现(3)

201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轮廓呈现(3)

2014年是加速发展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俄罗斯,普京总统两次来华,中俄元首五次会晤,两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拉紧了两国利益融合纽带,保持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专访蒙古国,构建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极大推进了中蒙关系的发展。在9月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实现了引人注目的中俄蒙三国峰会,达成诸多战略共识和外交成果。中俄蒙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愿意将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三方愿在捍卫地区安全、推动世界多极化方面携手合作;三国峰会有望实现机制化。这一战略成果,将造成稳固的中—俄—蒙战略掎角之势,使我北部战略方向的稳定态势得以巩固。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成功访问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中国领导人在两年时间里完成了对中亚国家全覆盖的外交出访。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有力地扩展了我国西向战略空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而这一战略构想的快速付诸实施,围绕丝路经济带的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项目的规划和安排的接踵展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迅速启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通气并启动D线建设,建立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商谈了10年之久的上合组织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签署,上合组织扩员进程的开启——这一切更使西部邻国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诚意和国家实力,感受到了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带来的实惠,也对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空间中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中印一致同意沿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进一步构筑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实现了新突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建立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宣布启动中斯自贸区谈判,启动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有力推进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在南部战略方向上,中国保持了一直以来与东盟关系的顺利发展,及时调整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政府积极着手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实施,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等系列战略构想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商谈中国—东盟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事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在此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地区战略议题,使得东盟国家继续向好调整与中国的战略关系。中国尊重缅甸政治发展道路的选择,抓住缅甸经济改革之机,适时调整推进了中缅关系发展。中、印、缅三国今年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在周边和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反响。因“981钻井平台事件”受到伤害的中越关系及时得到修复,双方达成不因南海问题冲击中越关系大局的战略共识,越方积极参与了中国主导的诸多亚太经济发展机制安排,中越关系正在回归正轨;中菲领导人怀柔会晤,显示中菲关系趋于改善;南海问题热度持续降温,正在淡出全球和区域安全视域。

在南太平洋方向,习近平主席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将中澳、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在访问斐济时,集体会晤了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与南太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了同南太建交岛国的整体合作。

从大周边的战略视角出发,在这广大的中国周边战略区域中,在巩固北方、稳定东部局势的战略背景下,西进中亚和西亚,南下南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综合考量经济发展、地缘政治、战略通道、能源资源等因素,以能源管线、铁路、公路、航运、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纽带,资金、贸易和产业链连接并重,加快推进区域利益共同体建设与战略经营,实行表里相互依存,战略纵深与前沿相互呼应的策略,努力建构与塑造长期有利于我的周边战略环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